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查赃车截超载抓抢劫

时间:2007-05-21 11:22 阅读人数:

  ——集美交警大队路面整治专项行动二三事

  伪造车牌赃车落网

  3月30日凌晨3时许,集美交警高崎治安检查站站长张伟平和民警刘礼军带领协警队员在厦门大桥进行治安执勤点巡逻。在检查过往车辆时,截获了一辆连续闯关的摩托车。经过详细检查,发现该车车头锁有许多地方被人为破坏过,该车的发动机号码有明显被搓改过的痕迹。凭借经验,民警们怀疑该车可能是赃车。当嫌疑人出示假行驶证时,当场被民警识破。在审讯中,嫌疑人百般抵赖,拒不交待,虽经电脑检索,仍未显示该摩托车有被盗记录,一时无法与车主取得联系。细心的民警一丝不苟地详查摩托车的每个部位,最后发现该车牌的"9"字被改造过,并重新上漆,只有近距离细看才能发现破绽。民警确定该车的真正车牌后,随即对该车真实车牌进行检索,经过不懈努力民警找到了车主,确认该车在3天前被盗,嫌疑人陈某对盗窃摩托车行为供认不讳。今年以来,集美交警大队结合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与市局、集美公安分局联合开展反盗车行动,采取务实高效的工作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受理"110"指令和上级公安机关指令及报警、求助共688次,查获各类案件14起,抓获嫌疑人29人,协破刑事案件58起,缴获嫌疑汽车6辆,缴获摩托车8部,有力打击了辖区内的盗车违法犯罪行为。

  勇擒抢夺罪犯

  4月18日下午3时,集美交警内茂中队民警林春伟带着两名协警在国道319线上巡逻。巡逻至杏林建材城时,发现一名青年男子正向着相反的方向慌张的跑着,后面几名群众正着急的追赶着,边追边喊抓住他。林春伟和两位协警随即反应过来,迅速驾车追赶逃跑的男子。经过民警与群众的努力追堵,民警在锦园物质宾馆门前追上该男子,并将其擒住。经民警仔细调查审问,该男子姓张。当日15时许张某在杏林建材城前乘受害人张某不备,抢夺了她的挎包,被发现后逃跑,终于被民警和群众合力抓获。当民警将挎包完好交还给张女士时,民警机智灵活的反应、过硬的素质赢得了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消除超载安全隐患

  2月27日下午3时40分,在厦门大桥引桥进行疏导交通的集美交警大桥中队民警苏建民,发现一部从同集路驶向厦门大桥方向的蓝色大客车在民警前方突然放慢了行驶速度。司机的可疑行为立刻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在该车驶近时,民警当即拦下该车进行检查,经过仔细检查发现车内过道上蹲着多名乘客。经查,该车系从安溪发往厦门的中途客运车辆,核定载客数为24人,却载了35人,超载人数达46%。民警当场做出扣车卸客的处理。在与民警的对话中,驾驶员郑某直言:“本以为快到达终点站可以松口气了,没想到因一个极细小的举动栽到民警手上”。大桥中队民警凭借工作的细心和职业的敏锐,从驾驶员轻微的异常举动中发现问题,及时发现严重超载的客车,消除了安全隐患。针对今年我区“两节”期间恶劣气候和严峻交通特点,交警大队制定周密了工作方案,细化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积极作为,早掌握、早准备、早谋划。共组织开展了4次春运交通秩序整治统一行动,强化客运车辆、驾驶人和客运企业“三大重点”管理。以“查问题、查隐患整改”为重点,围绕“客运企业、客运车辆、客运驾驶人”三大源头,严查超载车辆、“病车”及逾期未检客运车辆上路,为节日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