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开发区文物保护迫在眉睫

时间:2007-05-21 11:21 阅读人数:

  4月27日,区政协组织文史委员和有关文管专家,视察了位于机械工业集中区、前场物流园区、马銮湾湿地公园的有关村庄的文物保护点的文物保护工作情况。委员和专家视察后忧心忡忡,文物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强烈呼吁加大保护力度,为子孙后代留下文化遗产。

  位于深青村的深青古桥、古驿站被一座水泥搅拌站逼近,深青驿站古村道已是面目全非!位于即将开发建设中的前场物流园区井城村的古城堡,原貌依稀尚存,但六个城门只剩下两个较完好,其余或倒或被改建;位于即将开发的马銮湾湿地公园的陈井村“陈氏宗祠和家庙”是集美区陈氏宗亲联系台湾宗亲的纽带和文化交流载体,是涉台文物。近几年台湾陈氏宗亲不断回乡谒祖省亲,为我区的对台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但面临着可能被拆迁的命运。

  文史委员和专家强烈呼吁:在大开发、大建设中,各级领导要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开发建设前必须做文物普查,请文管部门提出保护规划意见建议;同时呼吁规划部门在做开发建设规划时,必须有《文物保护法》的意识,为文物留出生存发展的空间。政协委员们就目前抢救和保护文物提出建议:一、对即将被规划填改埋的黄庄桥和镇妖石及池塘等,调整规划,在这附近建桥墩跨过,保留相关的文物古迹;二、对违规建设的单位和违反《文物保护法》的相关单位进行处罚;三、加强文物保护的宣传教育,采取措施加大对村民和村干部、有关部门领导的文物保护宣传教育力度,防止经济利益驱使而破坏、损坏文物古迹等;四、政府要从宏观上规划和控制全区的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区政协文史委/王进法)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