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嘉庚瓦”的由来

时间:2007-05-20 11:17 阅读人数:

  嘉庚瓦是嘉庚先生中西合璧的又一杰出创造,是他伟大的企业家优秀经营思想的结晶。嘉庚瓦的诞生过程是我国应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应用先进管理思想、改革创新的典型先例。嘉庚瓦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之无愧。

  当年嘉庚先生回家乡办学,大规模的校舍建设需要大量的瓦片。要从海外进口成品洋瓦(机制水泥瓦)或进口洋灰(水泥)再制作,远涉重洋的运输等费用高于洋瓦本身的价值,不值得。闽南传统的手制红瓦片轻薄质脆易破碎,抗风力又低,校舍屋顶层高面积大,在上面不宜使用它。如果全部采用琉璃绿筒瓦则不但造价过高,也显单调。嘉庚先生最后决定就地取材用本土的泥造自己的瓦。他引进生产洋机瓦的机器设备,选定闽南土质最适宜生产砖瓦的漳州石码作为基地,土洋结合开始制造机制粘土瓦。第一窑粘土机瓦生产出来后,粘土机瓦与洋瓦对比,强度不够,易破碎。于是嘉庚先生从提高瓦片的强度和抗台风的能力对机瓦的模具进行革新。首先他把模具加大,使瓦片增厚加重,他要求每15块瓦片净重必须达100斤;其次在瓦片底面的中下部增添了一个长3厘米,宽高各1厘米的疙瘩,疙瘩正中有一个小孔。这小孔,是为穿铜线而设,铜线穿过那细眼,可将瓦片牢牢地系在椽子上。经过嘉庚先生这样改革的新机瓦,瓦体强度提高,瓦片即使从屋顶上掉下来也不破碎;因瓦体厚重又有铜线牢系,任凭风再狂,瓦片在楼顶上仍巍然不动。这样就地取材,土洋结合推陈出新的嘉庚瓦终于诞生了。

  嘉庚瓦诞生后,在厦大、集美两校并不叫“嘉庚瓦”,只能称之为“改良瓦”或简称“机瓦”。因为嘉庚先生说,他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自己,他不许人们用他的名字为物品命名。但是因他创造的新瓦片独具特色、性能优秀、色彩艳丽,社会大众还是尊称其“嘉庚瓦”。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