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台商吴材攀和他的艺术创作室

时间:2006-04-02 11:07 阅读人数:

  仲春4月,厦门市集美台企路达(厦门)工业园,台商董事长吴材攀创作的第300尊艺术雕塑《罗马战神》落成,吴先生高兴的对前来参观的福建省和厦门市文化部门的有关人士说,他的目标是创作1000尊。

  一个生产出口五金水龙头的企业家,竟然搞起艺术雕塑,简直是不可思议。采访中,吴材攀先生告诉记者,他从1990年投资厦门在集美创办路达工业园就开始用心研究企业文化。也许是经常出入欧美的缘故,他十分崇拜欧美的英雄人物,例如拿破仑、丘吉尔、古罗马战神等等,并开始搜集这些名人名画。业余爱好终于使这位台商企业家走上了艺术之路。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公司里成立了一个工艺雕塑创作室。他要把企业家与艺术家结合起来,让艺术溶入企业中。于是他开始了业余雕塑创作,把欧美的人物油画作品变成一尊尊艺术雕塑,展现在企业中。一尊、二尊、三尊,随着时间的推移,3年来,吴材攀和他的艺术创作室先后完成了300多尊艺术雕塑作品。其中一尊石膏塑像《拿破仑翻越阿尔卑斯山》,高1.8米,长1.9米,骑在奔腾战马上的拿破仑面对阿尔卑斯山高呼“前进”!艺术地将拿破仑的英雄气概和史诗般的阿尔卑斯山远征表现的淋漓尽致。前不久,法国卡瓦莱河市代表团来到路达工业园访问,看到拿破仑的塑像,法国人高兴地说像回到法国一样亲切。

  为了展示这些企业文化,吴先生还专门在公司里建立了一个雕塑公园和雕塑文化馆,人们走进路达工业园就领略到一种浓郁的欧美古典文化。如今,吴材攀先生的路达工业园每年出口欧美的五金水龙头交货值达到15亿元,他的创作雕塑也随着企业的发展越做越大。(集美报 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