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向省级教育强区迈进

时间:2007-05-14 11:01 阅读人数:

  ——集美区教育局局长黄卫灵访谈录

  在五一前召开的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暨教育督导工作会议上,集美区教育局长黄卫灵从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手上接过省政府教育督导室授予集美区“双高普九”的牌匾,同时作为去年全省最高分通过“双高普九”验收的单位,在会上与兄弟县区作了经验交流。日前,就千家万户关心的集美区教育发展前景,记者专访了黄卫灵。

  问:省检查组给予我区“双高普九”怎样的评价?

  答:在去年“双高普九”验收检查中,49个指标中有30个达到优秀,其余19个项目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验收标准,得到省“双高普九”验收检查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省检查组组长方天锡主任当场宣布我区高水平、高标准通过验收。最近省教育厅已将集美区作为典型经验推荐给国家教育部。

  问:作为教育发展相对薄弱的区,集美区通过“双高普九”有何重要经验?

  答:总结起来是抓住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这两个重点。

  一方面义务教育高位运行。“双高普九”作为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得到高度重视。在学校硬件设施上投入巨大,近三年来区委区政府对教育系统投入近4亿元,比建国以来至2004年教育投入的总和还多。截止今年,新建校舍面积占60%。在软件上,近3年来通过全国招聘等方式新招教师218名,占全区教师人数的10%。在创办学特色和提升办学水平上有了明显突破,建国以来截止2004年,全区没有一所省级达标校。从2005年开始,厦门十中等4年学校先后通过省一级、二级、三级达标校验收,涌现了省级示范校集美小学、省素质教育先进校灌口中心小学和曾营小学,创造了集美教育的新历史。与此同时,通过高位嫁接的方式,提升了灌口实小分校、一中集美分校的教育水平。

  另一方面,职业教育稳步发展。配合工业区开展建设,职业教育通过资源整合、专业结构优化等方式,成功晋级为省中等职业教育先进学校。作为教育部的"工学交替"试验校集美职业技术学校,2006年招生出现爆满现象,每年新生预计将超1200人。目前,该校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

  问:除了“双高普九”的取得,集美过去的教育发展有何新突破?

  答:集美教育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三个突破,也标志着集美区教育改革向深层次推进。即义务教育公平性的瓶颈、学校评价制度、师资队伍与学校班子建设等有了新突破。扩大公办校招生规模,让外来员工子女在本地享有同等教育机会,目前小学中的外来流动人员子女超过本地生源,占全区56%以上。在教育公平性上,集美区创下了数个全省第一。全省率先推行校方责任险机制、全省率先出台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评估方案、全省率先对贫困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等。

  问:未来集美教育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答:区委区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未来集美区将进一步创建省级“教育强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再过两个月,省“对县督导”检查组将对集美区进行检查验收。“对县督导”相比“双高普九”而言,处延更大,内涵更丰富,不仅对党委、政府、义务教育,而且对职业教育、社区教育、成人教育等提出具体要求。而“教育强区”不仅是区委区政府三个平台建设的重心工作之一,也是集美教育未来发展的历史使命。在未来几年中,集美教育将进一步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扩建增容;建设好校长、骨干队伍、师资队伍三支力量;完善教育教学常规制度、校园安全制度、农民工子女就学制度以及教育教学评价制度等。(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