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嘉庚精神激励着我们

时间:2007-05-11 11:00 阅读人数:

  ——全市“弘扬嘉庚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王毅林(原市政协副主席):此次《百家讲坛》播出陈嘉庚。我认为,嘉庚精神,首先是体现了民族精神,陈嘉庚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也是世界的伟人;其次,体现了科学精神。嘉庚先生提出,科学,是兴国首要之途,全国中学都要建立图书馆,培养科学人才要从中学生开始。我们要了解世界,世界要了解中国,陈嘉庚先生在海内外创办了许多学校,凡是有华人聚集的地方都有集美学校的校友,凡是有港口的地方都有从集美航海学校走出来的船长,台湾的发展也离不开从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厦门大学和海外的侨民学校中培养出来的各种专门人才,因此宣传嘉庚精神具有世界意义。

  任镜波(集美校友总会理事长):弘扬嘉庚精神首先应该立足岗位,服务全局。集美校友会是陈嘉庚先生1918年创办的,集美学校的校友遍天下,如今全世界已经有了近百个集美校友会。集美校友总会的任务就是继续以弘扬嘉庚精神为宗旨,广泛做海内外校友的工作,发动他们为厦门发展、祖国繁荣服务。弘扬嘉庚精神还应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建议旅游部门加强对讲解员和导游的培训,使他们成为一支宣传嘉庚精神的重要力量;教育部门要组织学者编写适合中小学生的教材,让嘉庚精神走进中小学课堂,相信若干年后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同时希望市委市政府能给予集美学校更多的支持。

  陈毅明(厦门华侨博物院名誉院长):嘉庚先生从时空上离我们越来越远,应该怎样走近嘉庚先生,让嘉庚精神走进我们的心灵我们的思想,是个很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我曾经做过一个关于“厦门人心目中的陈嘉庚”的调查,发现在厦门知道陈嘉庚先生的人很多,但知道究竟陈嘉庚先生有哪些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地方的人却不是很多。在海外,比陈嘉庚先生有钱比他事业更成功的人很多,为什么嘉庚先生的威望最高?我认为嘉庚先生与其他创业成功者的最大区别是他具有一种国民自觉精神,他时时刻刻都把国家、人民的安危作为自己的责任扛在肩上。因此我认为弘扬嘉庚精神最重要的是进行自我教育,不断反思自己是否担负起了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

  林朝晖(集美区委常委 宣传部长):我的体会是嘉庚精神的要点主要体现在五个字,即“忠、公、俭、诚、毅”。爱国主义谓之“忠”,这是嘉庚精神的本质特征;倾资办学谓之“公”,这是嘉庚精神的重要体现;艰苦奋斗谓之“俭”,这是嘉庚精神的朴素特质;实事求是、言而有信谓之“诚”,百折不挠谓之“毅”,“诚毅”乃嘉庚精神之精髓。学习和弘扬嘉庚精神就是要学习嘉庚先生“忠”字当头,忠于自己的祖国,忠于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学习嘉庚先生“公”字当头,一切着眼于祖国,一切着眼于人民;学习嘉庚先生“俭”字当头,生活上艰苦朴素,待遇上一切从简;学习嘉庚先生“诚”字当头,诚实守信,诚以待人,诚恳做事;学习嘉庚先生“毅”字当头,做事善始善终、再接再厉、坚韧不拔,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要攻克的难点和问题非常多,宏伟的目标确定了,就要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毅力,以百折不挠、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去实现厦门的新跨越。

  曾讲来(集美大学党委副书记 陈嘉庚研究会会长):陈嘉庚先生原来是个商人,为什么会走上倾资兴学的道路,我觉得这主要是因为嘉庚先生身上有一种强烈的民族责任感,视自己为“国民的一份子”。有人问,我没钱没地位,怎么学习嘉庚先生呢?我认为学习嘉庚精神就是要学习他的这种民族责任感,学习他的这种爱国心。无论你身在何处,从事什么工作,都应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这就是最好的学习和继承。

  林伟民(厦门市侨联副主席):厦门是侨乡,侨的资源,我们得天独厚。我认为,弘扬嘉庚精神,不仅是宣传嘉庚先生一个人,嘉庚精神折射的是一个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华人华侨群体的形象,如陈敬贤、陈六使、黄仲咸等,这些华人华侨爱国爱乡的事迹都是可歌可泣,也应该好好宣传。

  陈育斌(农工民主党厦门副主委):嘉庚精神超越时空、超越党派,超越国界。集美、厦门是嘉庚先生的故乡,每一个厦门人都有责任、义务去学习、了解陈嘉庚,弘扬嘉庚精神。

  林春才(市教育纪工委书记):嘉庚精神,是一种人类大爱的体现。嘉庚精神能走向世界,能超越空间,就因为他属于这个时代。事实上,在不少地方,都有与“诚毅”有关的学校。嘉庚精神,其科教兴国、重视职业教育等教育方面的一些理念,在今天都很有现实指导意义。

  陈忠信(区政协副主席 集美校委会副主任)这次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播出"我心目中的陈嘉庚"是一次从全国范围、高层次的宣传嘉庚精神的重大举措。再一次塑造了嘉庚精神的伟大形象,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也是对宣传嘉庚精神的一次创新,同时也很好的宣传了厦门,宣传了集美。作为集美校委会,更应该借此宣传嘉庚精神的东风,进一步整合我们的资源,更为全面、深刻的宣传嘉庚精神的精髓。

  吴涛(市人大法制委干部):陈嘉庚先生是一个有坚定信仰的人,是一个有坚强意志的人,是一个勇于实践的人。我们应该像陈嘉庚先生那样,自觉地、努力地把科学的思想转化为坚定的人生信仰,把坚强的意志转化为强大的推动力量,把崇高的革命理想转化为果断的建设行动,把为人民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理想确定无疑的升华为自己的政治信仰,增强建设特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把纸上的书本上的理论内化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外化为卓有成效的实践。

  苏丽丽(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嘉庚精神是厦门大学特有的四种精神之一,我是厦门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也是陈嘉庚纪念堂的一名讲解员,每次我都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为中外游客讲解,因为我本身就是嘉庚先生办学的受益者。我认为作为一名厦大学子,在校时每一位学生都有义务宣传嘉庚精神,走上工作岗位后,更有义务用实际行动饯行嘉庚精神。

  陈珊珊(集美中学高二学生):我是集美陈氏家族的一分子,我常常为陈嘉庚先生感到自豪。从小到大,我是在嘉庚精神的熏陶下成长起来。嘉庚精神的基本涵义是丰富多元的,嘉庚先生为集美学校立下的“诚毅”校训,意思就是“用自己的毅力来实践人生的忠诚”。这也是嘉庚先生的人生信条,更是许许多多人人生之路的指路标。我觉得,我们应该真心去体会嘉庚精神,真正从中受益,并且大力弘扬。校主陈嘉庚教会我们的,我们要让更多的人了解。

  盛运昌(金山社区党支部书记):“五一”期间,我自费前往新加坡考察社区工作,走访当地人家时发现那里的华人华侨们正在踊跃收看《百家讲坛》播放的“我心目中的陈嘉庚”,作为厦门市民一分子,我深感自豪。我认为,弘扬嘉庚精神,就要立足岗位,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就要爱国爱乡,爱社区爱居民。我们将与时俱进,不断改进社区工作。(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