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散文)

时间:2006-04-01 10:34 阅读人数:

  凤凰花开花落,光阴匆匆而逝,掐指算来,离开如诗般的校园生活已经整整六年。每当走在熟悉的校园林荫大道上,看着朝气蓬勃、笑靥如花的师弟师妹,不禁想起大学四年的生活。尤其每每听到高晓松的那首《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就情不自禁地想起他———文滨。

  文滨来自云霄,圆脸,挺着一个引以为豪的大肚子,壮得象头牛,我们都称他为“偶像”。

  偶像是个体育天才,除了游泳以外,篮球、足球、乒乓球等其他各项体育项目样样精通,引得别班女同学总在他身后大呼小叫:“偶像,偶像,我爱你,就象老鼠爱大米”!

  偶像唯一的体育缺陷就是不会游泳。为此,他在大二时曾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游泳。于是,他跟着我们来到海边,只见他将头往水里一埋,手脚猛打猛踢,搞得水花四溅,吓得旁人绕道而游。过了一会儿,他气喘嘘嘘地从水里站起,环顾四周,嘴里嘀咕:“怎么还在原地”?

  偶像还是泡面爱好者。经常中午不去食堂吃饭,跑到宿舍自己煮。两包泡面,一个鸡蛋外加一根火腿肠,搞得满屋飘香,边吃还边喊:“好吃,好吃”!惹得我都能听到隔壁床位舍友的肚子在咕嘟直响。

  最令我感慨的是偶像的执着。大一某夜宿舍卧谈时,偶像突然发出轻轻的“叹”声,众人忙问为何,他才谈到他的心事。原来他一直对高中的同班女同学“黑珍珠”暗恋已久,但直至高中毕业都未向对方表白,这成为他一生中的一大憾事。我们其他七位舍友众口一词地说为时未晚,应当立即写信向其表白。在我们的鼓动下,偶像挑起蜡烛,奋笔疾书,挥汗如雨到天明。

  六年前我们毕业,偶像回到家乡,并很快与“黑珍珠”结了婚。四季的雨还在飘,雪还是在飞,花开花谢,依旧轮回。那段校园的日子却化作轻轻的梦轻轻的朝朝夕夕,变成淡淡的云淡淡的那年那月淡淡的回忆。虽已过去六年,但每当我翻开记忆,却总是想起充满活力而又可爱的偶像。喔,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睡在我记忆的往昔……(温一鹤)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