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依托台企增资扩产园抓好深青旧村改造

时间:2007-05-03 10:36 阅读人数:

  区领导就工业化建设如何避免出现新的"城中村"进行专题调研

  历史古村深青面临工业园建设的历史机遇。如何把深青村历史古迹保护和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怎样使深青村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重新焕发生机?怎样避免工业发展出现新的“城中村”?

  4月26日,区委书记黄锦坤和区长倪超带领有关部门到灌口深青村进行专项调研。深青村位于324国道,毗邻汽车工业城。今年,90万平方米的台资企业增资扩产园就要在这里打响。为了做好深青村改造的文章,黄锦坤已多次深入村中调研,思路也渐渐明晰。这次调研,他果断地指出,依托台资企业增资扩产园区的征地拆迁工作,深青村的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工作要率先启动。总的思路一是安置房建设优先,将紧临台资企业增资扩产园区用地南侧和深青溪北侧约1.17万平方米的最好地块用来建设安置房,为了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要统一规划高标准建设小高层,这样一来,深青村民开窗见溪,出门入园,将一步迈入社区化。二是将村中大面积空闲房宅的地块进行收储,由国投公司作为总业主,集灌公司作为代业主,灌口镇和深青村作为拆迁主体全力配合开展工作,等到时机成熟再挂牌出让。这样既利用土地又避免形成新的“城中村”。黄锦坤指出,现在深青村强建现象已经冒头,征地工作一开始,情况会更加严重。要立即成立由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黄聪敏任总指挥的深青村的旧村改造新村建设指挥部,“五一”假期后即派驻工作组进驻深青村,严格监督,杜绝控制线内再出现违章建筑。区执法局等有关部门也要于近期组织一次统一行动,限期拆除已建的违章建筑。对于深青村民关注的生活出路问题,黄锦坤和倪超明确表示,将按照每人30平方米的政策规定,划出一块地作于村民集体经济的发展用地,用于建设台资企业增资扩产园区和机械工业集中区的配套项目。黄聪敏、胡亚才、江根云等区领导参加了调研。(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