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34个高新技术产品创12亿利润

时间:2007-05-02 10:35 阅读人数:

  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侨乡经济主力军

  昨天,区发改局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我区的高新技术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去年全区36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34家企业生产高新技术产品,创利润12亿多元。

  我区高新技术产品呈三大特点:首先是高新技术产品产销衔接水平高。34家企业申报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为148.37亿元,销售收入为148.3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0%,分别占全区工业企业产值和销售收入的34%和35%。产品产销衔接水平高,产销比率达100%。产品销售中出口额99.57亿元,比上年增长17%。说明出口销售仍是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但与此同时,为应对国际国内市场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高新企业在开拓国外市场的同时,也注重国内市场的开发拓展。其次,良好的销售状况给高新技术企业带来了较高的经济效益。高新技术产品累计实现利润12.58亿元,比2005年增长1倍多,占全区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50%。良好的经营业绩带来了高额的增加值,34家高新技术产品所创造增加值为40.74亿元,占全区国民生产总值的22%。第三,高新技术产品缴纳的税收已成为我区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高新技术产品上交税金4.34亿元,比上年增长2倍多,占2006年财政总收入的27%,比2005年提高17个百分点。在没有考虑退税的情况下,我区财政收入有1/4是由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单位创造的,这些企业已成为拉动全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2007年,我区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领先发展,竞争能力逐步增强。全区35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第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49.25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44.85%:共完成出口交货值25.94亿元,占全区工业出口交货值的47.36%。(王德胜 许汉闽)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