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

时间:2006-03-27 10:19 阅读人数:

  厦门第一医院与集美区社区医疗服务协作单位联网启动

  3月20日,厦门第一医院与集美区社区医疗服务协作单位联网启动仪式在第一医院杏林院区举行。灌口医院、杏滨卫生服务中心为首批社区医疗协作单位。这种大型综合医院和社区医疗机构结盟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对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做了有益探索。

  今年来,国家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当前城市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和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突破口。推行大医院与社区医疗机构的整合,快速提高社区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增强居民群众对社区医疗的信任度,通过降低药品利润、优惠门诊价格等形式解决医疗费用过高问题。药品贵是产生群众看病贵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卫生部门在药品监督、医保、物价等部门的配合下,在社区先行推出“医药分家”和“零利润”等方式,在社区杜绝开单提成等不良现象,降低社区医疗服务的费用,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厦门第一医院与集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协作关系一段时间来,杏林院区的日门诊量从700人次增加到1000人次以上,月手术量从150台上升到200台以上,病床使用率达到了100%,基本确保了杏林居民大病不用进岛,并用二级医院的医疗价格为广大患者提供三级医院的医疗服务,和社区的“双向转诊”,让社区的病人也得到了实惠,走出了一条符合厦门实际情况具有特色的发展路子。

  副市长郭振家、集美区区长黄锦坤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讲话。(集美报 林秉诠)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