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突破土地“瓶颈”创新招商机制

时间:2007-04-25 10:15 阅读人数:

集美区确定今年引资目标是外资1.8亿美元内资50亿人民币  倪超要求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拓展工业招商空间 

  在4月19日举行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区长倪超要求全区上下要树立大家都来招商的理念,认识招商引资事关我区经济发展后劲,必须调动各级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和招商机制,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引资指标。

  我区目前面临招商形势严峻,主要是土地存量不足,全区已批工业用地仅存550亩,目前项目基本排满,如有新的大项目难以落实;第三产业发展缓慢,缺少第三产业招商空间。另外,"两税合一"和土地政策调整也都对我区引资工作造成冲击。为此,我区提出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将围绕创新招商机制,改进引资方式,不断提高工业领域招商质量,加大第三产业招商力度,实现产业结构优化的工作思路。我区今年引资目标是:合同利用外资1.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国内招商50亿元人民币。

  为确保今年招商引资目标的实现,区长倪超要求加大二产招商力度,迅速撑大经济总量。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尽量拓展工业招商空间。倪超指出,对已批工业用地要加快征地速度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对逾期用地进行全面清理,盘活存量土地。要按项目的税收、产值和耗能合理确定用地面积,杜绝圈地行为。做强做大机械工业集中区,要着力引进厦工、金龙客车等骨干企业的上下游配套生产商,提高产业聚集度。引进和培育一批技术先进、规模较大、品牌效应强、关联性强的企业群体,引导社会资源向龙头企业集中,形成集美区高新技术产业群。

  会上还对2006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并下达今年引资任务,侨英、杏滨、灌口等6个镇街和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要领导进行表态发言。区领导胡亚才、黄炳文参加了会议。(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