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尽心尽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时间:2006-03-26 10:15 阅读人数:

  区工会与区劳动部门配合办理职工来信80多件,受理劳动仲裁137起

  区工会日前连续接到3起由市长专线转来的集美达中专、锦上工贸公司拖欠师生员工工资案件。区工会立即与区劳动部门取得联系,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处理。100多名师生员工工资被拖欠的100多万元很快发放到员工手中。去年来,集美区工会与区劳动部门共受理职工来信来访80多件次涉及职工2000多人,受理劳动仲裁137起,涉及金额853万元;办理工伤认定案件680件,办理劳动合同签订82447份,结案率100%。

  区工会坚持和完善源头参与工作机制,注重构建维权长效机制。针对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特点和实际,积极探索多层次、多形式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创建活动。建立健全了劳动监督执法和职工安全健康保护机制,经常性地与政府职能部门联合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检查。建立健全了职工信访和工会法律援助机制,去年7月还专门成立了法律援助工会工作站,并在企业和员工较为集中的侨英街道、灌口镇和杏林外资工委成立3个分站,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五个多月以来,工会法援站共协调处理法律援助案件60件。还率先出台举报拖欠工资行为奖励办法,去年兑现奖励金1例。(黄国栋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