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侨英街道:打造同集路经济发展带和集美新城区

时间:2007-04-25 10:14 阅读人数:

  打造同集路两侧最有活力的经济发展翼和极具潜力的核心新城区,这是侨英街道今年初提出的宏伟目标。昨天,侨英街道党工委书记石扬约见本报记者时说,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同集路西侧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工业区和初具规模的文教区,同集路东侧则已初步形成一个同时具备卫生、体育等多项优质配套的高起点高层次的新城区。随着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三大功能区的开发建设,侨英街道完全有实力成为同集路两侧最有活力的经济发展翼和极具潜力的核心新城区。

  石扬说,同集路以东是侨英街道规划面积近410公顷的新城区,目前已开发120多公顷,在此基础上还要规划建设一个面积近2000亩、以“高品位生活居住区”为定位的集北新城区。侨英街道今年重中之中的工作就是要确保集美大桥征地和施工的顺利进行,确保明年7月顺利通车,这样以来,将极大地缓解厦门交通拥堵的现状,也将使新城区的开发建设顺利开展。此外,今年要进一步促进新城区内的落户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包括泉舜地产、古龙明珠三期、大学湾二期、嘉庚医院三期、国贸商贸城、集美中学高中部等项目的建设,以及500亩保障性住房用地的拆迁。同集路西侧的工业区经过四期建设已成片开发了4.5平方公里,工业用地存量已经很少了,今后侨英街道工业的发展方向一是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招商转变,突出产业招商,着力抓紧利郎集团、钛极光电、集顺半导体等项目,促进产业升级,并继续加大对辖区重点骨干企业的协调服务力度;二是加快建设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拥有26幢工业厂房的同集工业园建设,为招商引资提供发展空间。文教区方面则要确保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二期、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和兑山安置房配套设施的建设。

  石扬告诉记者,目前当务之急的是两项工作。一方面要切实解决失地、失渔群众的生活出路,帮助他们尽快致富。侨英街道今年将继续总结完善凤林美、叶厝社区集体发展项目股份制运作的模式,继续完善和推动社区集体项目储备库建设,因地制宜,加大对各社区“一居一项目”的协助和督促力度,进一步推进现有在建、在筹项目的手续办理和建设进度。目前正在进行的有浒井第一小区外口公寓、兑山社区综合楼和学生公寓一期、同集工业园建设和凤林美社区东北面的美食街的筹划。另一方面是提升辖区群众的素质。侨英街道目前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群众主要是村改居的居民和大量涌入的外来人口。今年将继续推广北区文化广场独具特色的广场文化;在同集路南侧筹划建设侨英文化活动中心,为这个片区的群众提供文体活动的地方;还将在天马山南侧修建台阶等配套设施,使辖区这唯一的山地公园成为群众山地游的好去处。(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