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筑巢引凤

时间:2006-03-21 10:09 阅读人数:

  ——集美工业集中区通用厂房建设纪实

  阳春三月,白虎岩山下,324国道旁,一幢幢新厂房正拔地而起。这就是集美工业集中区通用厂房建设工地。一片热火朝天,气势如虹中,首期在建的15幢21万平方米的通用厂房,已有8幢封顶,今年6月底前将全部竣工招商。

  突破土地制约瓶颈

  辖区内拥有2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集美,至今已引进三资企业800多家,总投资超过30亿美元。去年全区工业产值达360亿元,这里已成为海峡西岸一块充满商机、充满成功机遇的热土。但是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而来的是,工业用地资源的日益减少成为直接制约集美经济发展的突出瓶颈。而集美区的十一五规划又明确提出将以发展工业为主线,到2010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要达到1000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集美区全力拓展新的工业发展空间就势在必行。

  集美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经过深思熟虑,认为一方面集美区要迅速扩充经济总量,就必须搭建引资平台,有一定面积规模的地块用来招商;另一方面,区内后溪镇工业经济相对薄弱,同时又拥有较充裕的发展空间,因此决定在后溪镇新村村附近规划建设总面积2平方公里的集美工业集中区。区委书记曾晓民说,新的工业集中区的开发建设,是集美发展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证,今后这里要创造最大量GDP,创造最大量税收。

  15幢通用厂房建成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集美工业集中区于去年下半年在后溪镇新村村正式启动。一期规划面积1.13平方公里,其中通用厂房规划总用地960亩,首期开发面积165亩,总投资2.2亿元,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共建通用厂房15幢。

  通用厂房投资方集美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猛介绍说,该项目去年9月1日公开招标设计,11月23日正式开工。在施工单位的全力施工下,15幢通用厂房3月底可全部封顶,四条区内主干道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整个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前竣工投用。

  “没有配套,工业就发展不上去!”集美区区长黄锦坤如是说。早在通用厂房规划初期,集美区就已考虑到周边配套服务的问题,准备通过“金包银”及异地改造的方式,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的生活配套、用工问题,还可以解决附近村民的生活出路问题。

  即将启动的新村外口公寓项目由4栋多层与2幢高层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总套数800多套,具有多种户型结构,并兼有公共活动用房、食堂和超市等功能区,建成后村民将通过筹资入股的方式获得较好收益。许庄村作为坂头水库扩容移民造福工程的整体搬迁村,安置房也选址在324国道旁,将投资1亿元,建成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拥有外口公寓、幼儿园、清洁楼等完善配套设施的新型社区。由于集美工业集中区通用厂房开发建设充分考虑到周边村民的利益及今后出路,加上区镇村干部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宣传动员工作,并实行了“把政策交给农民”的公开透明做法,使该项目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与配合,征地拆迁和工程进展都得以顺利推进。

  引导无污染企业入驻

  集美区区长黄锦坤说,工业集中区通用厂房的建设,筑巢引凤,为集美的招商引资提供了新的选择,也是加大对后溪一带开发建设的需要,将给后溪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集美工业集中区有着2个突出的优势:首先地理位置优越,324国道从身边经过,规划建设的厦门西客站距其仅2公里,金龙客车厂区距其4公里;另一优点是通用厂房建设规模宏大,但设计上却考虑了大小配套,每幢厂房面积从5000平方米到27000平方米不等,内部分隔灵活,以适应不同规模企业的需要,并且交通布局合理。副区长林延勋介绍,该通用厂房招商采用“租售结合”的方式进行,初步确定将70%的通用厂房用于出售,30%则用于出租。为进一步提升工业品质,这里将实行严格的产业导向,原则上只允许电子和轻纺等无污染、环保型企业入驻。这些通用厂房,都是按5层进行建造,既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特点,又有效提高了土地使用率,使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有意进驻,意向购买的厂房面积达10万多平方米。(集美报 王德胜/文 王文津/图)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