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想起了见义勇为

时间:2006-03-18 10:00 阅读人数: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象王建华、彭桂青、曹辉伦他们都是好汉,被集美区综治委、见义勇为协会授予集美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如今在集美文教区、台商投资区,数十万外来务工者掀起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共建文明、平安新城区的热潮,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据统计,侨乡集美先后涌现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69人,市级以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3人,真可谓可歌可泣。

  他们死死按住入室歹徒

  大年初四晚,闵某撬开门锁,进入到侨英街道凤林社区一房屋内,准备实施抢劫,室主阿霞高声呼救。由于惧怕罪行暴露,闵某紧紧掐住阿霞的脖子,接着又用被子捂住她的脸。正在这危急时刻,住在楼下的河南藉青工彭桂青和四川籍青工曹辉伦飞快冲到门口。听到房内的呼救越来越短时,彭桂青不假思索,飞起一脚踹开反锁的房门,快步冲上去,一把拉开正在实施暴行的歹徒,发现阿霞已是奄奄一息。闵某一见情势不妙,正欲逃跑被曹辉伦挡了回去。任歹徒挣扎、反抗、甚至于威胁,彭、曹二人死死抓住闵某,并将他按在地上,直到交给了接警后赶到现场的派出所民警。在别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侵害时,20岁上下的彭、曹二人挺身而出,制止了这起严重暴力事件。

  斗智,犯案累累的盗窃团伙栽了

  去年11月里一天下午,正在上班的王建华接到妻子从家里打来的电话,称家楼道里有2、3个陌生的年轻人正在挨家挨户叫门、按门铃,形迹十分可疑。多年来热心维护社会治安的他马上意识到,这些人可能是一伙盗贼。向派出所作了简单通报后,王建华骑上车赶回家。在楼道里,一个穿着时尚、手拿公文包的年轻人正在东张西望。问他找谁,却说“吴老师”,可整栋楼根本没有吴姓老师啊!为防止逃窜,王建华悄悄靠了过去,借口拖住了望风者。赶到民警从年轻人随身携带的公文包中搜出了全套撬挖工具。随后,在王建华的协助下,民警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经审查,这是一个流窜入室盗窃团伙,已先后在集美、杏林、思明、湖里等地作案70余起,其中在集美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10多万元。(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