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马銮湾上夕阳红

时间:2007-04-22 09:58 阅读人数:

  她们是一群双鬓白发的阿嬷,她们更是一群喜欢“老来俏”的阿嬷,她们用唱歌跳舞的实际行动告诉人们,农村老人的生活可以如此多彩!她们就是在集美乡村中一枝独秀的马銮社区阿嬷腰鼓队。

  土地征用后,老人们可以干点啥?是看看家门、理理家务还是在家抱孙子、侍弄花草呢?1998年,马銮湾畔上一群不甘寂寞的老阿嬷做出惊人之举,她们走出“煮妇”的方寸之地,背起腰鼓、扭起秧歌,自发组成阿嬷腰鼓队,和年轻姑娘们一争芳艳。她们中有退休工人、退休妇女干部、退休教师,更多的是昔日普普通通的农家主妇。在“舞教头”张秀敏的带领下,这群充满热情、充满渴望有阿嬷,以60岁开外的高龄学起打腰鼓。练口诀、学动作,象幼儿蹒跚学步一样,阿嬷们坚持着,她们向自己的身体发出挑战。由于年纪大、筋骨硬、身体协调性差等因素,阿嬷们每学一个动作,总要花去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今年已是74岁的陈玉琴是腰鼓队里的“大姐大”,不仅年纪最大,而且也是腰鼓队的发起者和队长。有一次,在排练场上反复地练一个动作,可老无法到位,回家后她总惦记着这事,下厨房炒菜时,边琢磨着动作,边翻炒着菜肴,竟不知不觉地舒展手脚跳起舞来。

  虽是同村人,可她们不讲辈分,不叙亲疏,平等而亲密地围绕在一起,共同把经营好腰鼓队当作一项夕阳红事业。林丽卿在媳妇坐月子时,每天早早上市场买菜备料,忙里忙外照料着一家老小。可即使这样,每周三次的排练她一天也没拉下。在今年九九重阳夜的慰问演出中,老胃病再次发作,她硬是坚持到曲终人散。像她这样不要命的还有许多人。从碑头到排练场马銮小学,走路得有30分钟的路程。杜秀凤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出发,风雨无阻。那年台风袭来,她和姐妹们坚持训练到晚上10点多。天早早暗了,路灯灭了,大雨滂沱地下着。杜秀凤卷走裤脚,用衣服裹着腰鼓,一手抓着塑料袋胡乱地套在头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回了家。她说,腰鼓鼓面是皮制,万一淋湿了,腰鼓就敲不响,会影响下一次的训练。

  有了这一份份坚持,阿嬷腰鼓队经过近10年的发展,从早期地不被人看好,到自娱自乐丰富晚年文化生活,发展到登台表演活跃当地乡村文化;从没有经费自掏腰包买腰鼓到村里、街道、区里拨款扶持添置设备和演出服,阿嬷腰鼓队创下一个传奇。年轻时胃病曾运过大手术的陈玉琴参加腰鼓队身体日渐活络,如今正享受着四世同堂的安乐生活。(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