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搭建两岸文化交流平台

时间:2007-04-17 09:52 阅读人数:

  访第二届海峡两岸龙舟赛组委会副主任林朝晖

  6月16—17日,第二届海峡两岸龙舟赛将在集美龙舟池拉开帷幕。日前各项赛事准备工作进展如何?4月11日,本报记者和香港大公报记者一起采访了组委会副主任、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朝晖。

  一见面,林朝晖就指出,龙舟赛是一处搭建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他说,集美是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在集美投资兴业的台资企业已达300多家,这些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到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企业,经过10多年发展,企业文化已日趋成熟,比如TDK,每年都开厂运会、飞鹏企业每年也都举办职工运动会等等,这些都表明台商企业文化的浓韵。于是,从去年开始,集美区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龙舟赛,有来自台北、嘉义、金门以及福建各地的51支代表队参加,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龙舟赛搭建起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增进了乡情,为今年举办第二届两岸龙舟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龙舟赛已经成为集美文化的特色品牌,对于扩大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以及增进两岸人民的情谊都起着积极作用。

  采访中,林朝晖告诉记者第二届龙舟赛有三大特色。首先是龙舟赛的文化内涵更丰富。除了大力宣传龙舟文化外,我们还将举办配套的文化活动,例如海峡两岸端午文化论坛,邀请著名诗人作家参加,举办舞龙舞狮、腰鼓、歌仔戏、抓鸭比赛等一系列闽南传统文化活动举办闽台美食节,让大家都能品尝到闽台特色美食。

  其次是比赛规模更大,比赛时间更长,参赛范围更广。今年龙舟赛的比赛时间由过去的一天延长至两天。此次除台湾地区的龙舟队外,我们还邀请了香港、澳门以及东南亚国家的龙舟队前来参加,目前荷兰一华人组织也有意愿报名参赛。预计今年将有70支龙舟队参赛。

  第三是运作模式的变化。今年我们采取政府扶持、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并选择与新闻媒体合作,借机动员更大的社会力量参与。此次龙舟赛将由福建电视台现场直播并进行航拍,中央电视台也会进行录播,届时海内外朋友都能观赏到这场精彩激烈的龙舟赛。此次龙舟赛的奖金也有了大幅提高,男子组最高奖金5万元,女子组最高奖金2万元。(郑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