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回忆《陈嘉庚生平事迹陈列馆》建设20年

时间:2007-04-09 16:55 阅读人数:

  今年是集美学校委员会和集美校友会共同创设的《陈嘉庚生平事迹陈列馆》,被中宣部列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0周年。

  10年来,近千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集美陈嘉庚纪念胜地,其中有数百万人次参观了陈嘉庚生平事迹陈列馆和故居。随着陈嘉庚纪念馆的即将落成,《陈列馆》也即将成为历史,但《陈列馆》的历史功绩是不可磨灭的。

  筹建《陈嘉庚生平事迹陈列馆》过程

  1980年7月14日,集美校委会顾问陈村牧召开筹展《陈列馆》座谈会。接着,亲自率领前往厦门、泉州的有关单位参观;又派出一个小组赴京汇报、取经。9月28日,筹备集美学校70周年校庆时,筹建《陈列馆》被正式列入庆典内容。1982年5月20日,在70周年校庆大事分工上,《陈列馆》决定由集美师专党委书记、校长谢高明负责。于是,谢高明从各校调集图书馆黄克武,中学张咏青、陈水扬、陈礼义,航专李小平,师专陈国良、庄牧,财经江菱菱,水院郭玉芬和陈少斌,组成筹展工作组。随即分工制定、反复讨论修改充实陈列方案;全面搜集图片、资料;起草文字说明,先后五易其稿。1983年夏展馆建成,三层楼房建筑面积700m2;展橱也制作竣工。同时,安排陈少斌联系华侨博物院制版,版面运至《陈列馆》布展。1983年7月预展,10月21日,集美学校70周年校庆向中外来宾、校友展出。

  《陈列馆》建成后,成为对集美学村及周边地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阵地,逐渐地吸引了中外游客的向往,以及尔后集美大学各学院学生的德育教育内容。

  《陈嘉庚生平事迹陈列馆》展出内容过程

  《陈列馆》展示了以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被毛泽东主席高度评价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一生伟大业绩和崇高品德为中心内容,共设有三个展室于三层楼内,纲目分述如下:

  第一室《经商南洋,情深乡国》设在底层。分为:“故乡与家世”;“少年时代”;“出洋经营实业”(包括初创时期、鼎盛时期、收盘经过三个阶段);“经营实业,心存救国”;“个人生活俭朴,不遗儿孙财产”等五个部分,计58个版面。

  第二室《倾资兴学,百折不挠》设在第二层。分为:“兴学动机”;“办学规模”(包括国内部分的集美学校、教育推广部和厦门大学三个教育区、单位;国外部分的创办、支持、赞助的南侨各校等内容);“重视教学质量”(包括明确办学宗旨、苦心选聘校长教师、注重教学设备、关心学生成长等内容);“坚持办学,艰苦支撑”(包括企业亏损收盘、艰苦筹措经费、出卖大厦维持厦大、助款兴集校、弦歌不辍等内容);“筹款修建校舍,坚持爱国立场”;“建国以后,喜绘新图”;“举办其他文化公益事业”(如《南洋商报》、《南侨日报》、华侨博物院等)等七个部分,计70个版面。

  第三室《赤诚爱国,鞠躬尽瘁》设在第三层。为分:《参加同盟会,支持辛亥革命》;《团结华侨,抗日救亡》(包括反对日寇暴行,主张坚决抗日,领导南侨总会、支持祖国抗战的筹赈活动,组织南侨慰劳团回国慰劳视察、访问延安、各界热烈欢迎,连任当选总会主席,日寇南侵,被迫避难,安全返星,中外共庆等内容);《维护华侨合法权益,反对英荷殖民主义者》;《公忠谋国,疾恶如仇》(包括声讨汪精卫卖国行径、反对闽省苛政、反对蒋政权腐败专断、反对美帝国主义以金钱、武器、军队支援蒋政府打内战等内容);《拥护共产党、热爱新中国》(包括应毛主席电邀回国参政、参与国事活动和经济建设、促进华侨大团结、关心祖国统一大业等内容);《身后哀荣,中外悼念》(包括病危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组织医护人员精心抢救护理,逝世后领导人带头处理后事和隆重举行国葬、灵枢运抵故乡安葬在集美鳌园,新加坡、雅加达、缅甸等地华侨分别举行悼念活动,寄托哀思。新加坡的追悼会主席台上悬挂着陈嘉庚遗像,横联写着“万世流芳”,右联是“前半生兴学,后半生纾难”;左联是“是一代正气,亦一代完人”予陈嘉庚校主的高度评价等)六个部分,计74个版面。当时《陈列馆》合计18个部分、202个版面。后来,根据游客和校友参观后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又充实了陈嘉庚访问延安的部分内容和增加了“身后哀荣,中外悼念”栏目的全部内容,使之较为完善。把版面扩大为238个,成为爱国主义的好教材。(陈少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