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英名与日月同辉

时间:2007-04-09 16:54 阅读人数:

  ——缅怀集美校友、新加坡实业家、慈善家李陆大

  清明节到来,侨乡集美人民深切怀念华侨一位实业家、慈善家,他就是集美校友、新加坡著名企业家李陆大先生。

  嘉庚精神感召着他

  李陆大先生1923年出生于安溪县湖头镇,自幼丧父,由慈母抚养成人。童年在湖头慈山小学读书,中学到厦门双十中学读三个学期。后来抗战爆发,集美中学搬到安溪文庙,他又转到集美中学念完中学课程。从初中、高中到大学,就读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中学和厦门大学。194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大学毕业后李陆大先生先去台湾工作。一年后,返安溪县蓝溪中学教书,之后受聘在集美财经学校执教,20世纪50年代末告别故土前往香港谋生。

  李陆大先生从中学到大学都是在陈嘉庚创办的学校就读,深受陈嘉庚先生“诚毅”校训之影响。1957年,已获准出国的李陆大先生,应集美财经学校校长萨兆钤和学生的请求,一再推迟出国,帮助学生复习考试,把卷子改好,学校找到新教师,这才离开大陆,到香港、印尼开办工商实业。大丈夫重品行怀乡土,惜友谊念故旧。李陆大先生先生视之为一种信念、生活准则和涵养。

  创业南洋

  李陆大奔波海外数十载,以其禀赋超群的智慧和坚韧不拔的拚搏精神,纵横捭阖,叱咤商海,赢得事业上的辉煌,由经营木材,进而扩展到胶合板、房地产、国际贸易、金融投资等领域,成为一位卓有成就的实业家。

  20世纪50年代末,李陆大定居香港,他着重主持和声公司在香港的业务,后在香港创办和声轮船有限公司,并任公司董事长。后到印尼与其兄李尚大经营和声木材有限公司。60年代末,当看到国际市场木材价格不断上扬,印尼又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可供开采时,精明能干的李陆大立即将积累的资金投入木材业,与其兄共同创立和声(木材)有限公司,主营木材种植、砍伐、加工、出口等业务。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先是获得印尼政府批准,在苏门答腊岛拥有5万公顷森林;后又获得政府划拨,拥有西加里曼丹1.8万平方公里的森林开发权。不久,公司迅速发展成为一个拥有10多个伐木加工场,木材加工厂、胶合板厂、造纸厂和瓷砖厂相配套,在新加坡、香港、加拿大等地设立分支机构的跨国集团公司。公司所产的海鸟牌胶合板闻名世界,每年出口量达20多万平方米,为印尼十大木材出口商之一。继而又在新加坡、台湾等地经营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等业务,在新加坡创办和声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并任公司董事长。李陆大经过几十年的奋斗之后,事业颇有成就,成为海外华侨华人中的一名实业家。

  回馈社会

  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伊始,阔别家乡已久的李先生,即怀揣惦念故土、造福桑梓的赤子之心,秉承陈嘉庚爱国爱乡、助学兴教之精神,毅然与乃兄李尚大先生各负其半,共同出资6000多万元人民币,在家乡安溪县湖头镇创办“慈山学园”,包括慈山财经中专、慈山中小学。昔日黄土荒坡,已崛起为弦歌不辍、传知育才的壮观黉舍——慈山学村,成为继集美学村、光前学村之后,驰名遐迩、配套齐全的著名侨建学村。接着,他又捐资兴建慈恩小学、横洋小学、湖四小学,为其建造办公楼、教师宿舍楼、礼堂、运动场,购置了许多先进教学器具。1992年,他独资创办可容纳500多名幼儿就学的慈山幼儿园,该园环境幽雅、设计新颖、配套齐全。1993年,他感念其内兄林树彦先生(蓝溪中学创办人),为官桥赤岭蓝溪中学兴建教学楼、教师住宅楼、“金鸟科学楼”、“振羽礼堂”等,面积达12000余平方米。1994年起帮助湖头俊民中学建起“振羽科学楼”、教师住宅楼、学生宿舍楼及食堂,建筑面积近11000平方米。为湖头镇湖二小学、长坑衡阳学校、西溪小学、湖上飞新小学、安溪第三幼儿园等扩建校舍累计近9000平方米。1996年起,他先后捐赠巨资,为安溪一中建造“李景昀科学楼”、图书馆、电教馆、艺术馆、3幢学生宿舍楼及学生食堂,共10多幢校舍,总建筑面积达26000平方米。1999年,他又捐巨资为慈山财经学校扩建教学楼、礼堂、学生宿舍,面积达11000平方米。10余年来,李陆大先生为安溪各级学校捐资兴建的校舍及配套设施达58000多平方米,推动安溪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李陆大先生不仅倾资助教兴学,还热心其他公益事业。安溪县地灵人杰,历代古迹甚多,位于县城内的文庙和明伦堂,是全国排名第四的珍贵古建筑,但由于经费捉襟现肘,年久失修,日见衰败,陆大先生得知此情,决定捐资进行重修。其同窗陈植培,感佩其赤诚,亦慨解义囊,捐资30万元参与,使古迹重光、再展魅力。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湖头镇的贤良祠和李光地宰相府,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他捐资进行修缮和维护。

  安溪多山,丘陵连绵起伏,沟壑纵横,山高路险。为突破山区交通瓶颈,他与乃兄李尚大先生合作兴建湖头“和声大桥”,个人投巨资兴建“颖如大桥”、“振羽大桥”,修建湖头镇区公路,铺筑一条长310米、宽24米的“瑶闸大街”(取其父母名字),改造了长坑至横阳的公路,为穷乡僻壤的经济腾飞出力。

  星辉永存

  1994年,中国大陆还有8000万人温饱不保,中国扶贫基金会为改变中西部地区贫困状况筹集资金。李陆大先生得知这一消息时,毫不犹豫地捐赠100万美元,用于重点扶助中西部贫困地区,发展文化教育事业。1996年4月,中国扶贫基金会特向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郑重推荐,并经国际小行星中心批准,将该台首先发现的编号为“3609”号小行星命名为“李陆大星”。1996年4月16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在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李陆大星”命名典礼。此名字即成为该天体的永久星名,永载史册。以星命名,世所有之,而以名命星,则世所罕见。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曾说,福建有两位乡贤在宇宙留名:一位是陈嘉庚先生,一位就是李陆大先生。他们的名字被中国政府用来命名小行星,体现了我国政府对李陆大先生辉煌事业和慷慨义举的高度评价。

  2007年2月16日下午3时38分李陆大先生因病在新加坡与世长辞,享年85岁。噩耗传来,侨乡集美和故乡安溪一片悲哀。3月9日,集美区和安溪县分别举行李陆大先生追思悼念会,悼念和缅怀这位集美校友、一代乡贤。(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