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争创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区

时间:2007-04-03 16:32 阅读人数:

  3月23日,记者从集美区老龄委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区要按照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区的评估标准,加强基层老龄工作,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区目标的实现。

  近几年我区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集美区基层老龄工作若干意见》和《集美区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了分管老龄工作的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区、镇(街)、村(居)三级老龄组织网络。区、镇(街)、共投入20万元,极大地改善了村(居)老年活动室的设施。为了促进老年教育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去年集美、侨英街道老年学校和区老年大学集美分校、杏林街道老年学校和区老年大学杏林分校分别启动联合办学模式,街道负责承担经费和组织学员,老年大学负责教学工作;区、镇(街)还专门下拨2000元确保各村(居)老年学校经费;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集美老年活动中心扩建工程也于9月正式开工。为了保障老年人都能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集美区、镇两级还下拨9万元,在盛光、纺织两个社区开展“情暖空巢”试点工作,不断强化社区为老服务功能。并在全区广泛开展“敬老模范村居”、“敬老模范家庭”、“孝亲敬老之星”、“先进老年基层组织”和“先进老年志愿者”等评优创先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老龄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区老龄办主任、区老干局局长林朱荫作了工作报告。副区长江根云主持了会议。区委副书记、区人大主任、区老龄委主任陈锦标在会上做重要讲话。(陈季玉)

  新闻链接◆◆◆ 今年老龄工作重点

  ■ 区、镇(街)要成立创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区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组织评审验收并为我区首批“区级老年示范校授牌”。

  ■ 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区、镇(街)设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居)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站,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等多形式居住养老方式创造条件。

  ■ 开展老年法律援助工作,协调各镇(街)建立老年法律援助站。

  ■ 完成集美老年活动中心扩建工程,包括老年公寓、老年文体活动馆的建设。

  ■ 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我区基层老龄组织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要求,全面掌握老年群体在物质文化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与需求。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