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马銮湾湿地生态列入市重点工程

时间:2007-03-12 16:05 阅读人数:

  湿地生态恢复与重构示范区建设上半年开工,重点是长期培育湿地植物并招引鸟类

  厦门马銮湾湿地生态恢复与重构示范区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开工,整个工程计划3年完成,今后重点工作将是植物的长期培育和鸟类的招引,届时将创造出一个生态型人居环境的示范区域。

  地形重塑形成25个岛屿

  马銮湾湿地生态重构示范区位于整个马銮湾分区的东北部,将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和地貌特点,在陈井村与西滨村之间的滩涂地带,建设和重构一个面积约1.6平方公里的湿地生态保护区。示范区工程包括清淤与地形重塑、护岸与围堰、区内道路桥梁、植被绿化和配套设施工程,地形重塑后将形成大小约25个岛屿。它既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城市公园,又不同于传统的有严格限制的环保禁入区,而是一个开放式的保护区。

  示范区包括5个主要功能区:核心地带研究发展区、沿岸潮汐湿地区、淡水湿地、环湿地周边公园区和海湾岛屿。

  不会建钢筋水泥构筑物

  湿地建设工程将恢复和重构马銮湾湿地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创造出生态型人居环境的示范区域,并建立湿地生态系统的科研和教育基地。

  据介绍,马銮湾湿地的建设将起到招引更多湿地鸟类的功能。整个工程计划3年完成,此后的重点将是植物的长期培育和鸟类的招引。湿地建设更多地考虑留住鸟,然后再是留住人。马銮湾湿地工程在设计过程中,注重还原湿地本来的面目,以自然景观为主,基本上不建标志性建筑物和构筑物。除了必要的管理设施、科普教育设施和观鸟屋以外,将尽量减少人工建设的痕迹。亭、台、楼、阁、小品、雕塑、广场等钢筋水泥构筑物在湿地范围内不会出现。

  五大功能区

  核心地带研究发展区 主要布置在湿地中心地带和入潮口,与其他区域隔离,重建该地区红树林、鸟类及野生动植物的生存条件。该区域不对外开放。

  沿岸潮汐湿地区 有选择地引种野生植被,在低潮位时为鸟类的觅食和活动提供区域。它可作为湿地科普教育和生态游览之用。

  淡水湿地区 主要为多种淡水和岸地野生植被及动物提供生长地,丰富自然景色,同时提供历史上此区域的农业元素和教育解说。

  环湿地周边公园区 环绕整个示范区,形成一条解说引导性的路径。该区域有若干主题,其中一条面对马銮湾的自然岸线主题定为重建多年前的历史岸线。

  海湾岛屿区 作为该地带的标志性景观,可布置在马銮湾入口处,岛屿潮间带重建红树林植被,在入口设置围堰使岛屿水位在高潮和低潮控制在一定高度。(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