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黄少刚和他的三本书

时间:2007-03-05 11:31 阅读人数:

  黄少刚是杏林街道宁宝社区居民,肢体二级残疾,现在台企士林电机公司当工人。最近被厦门市人民政府残工委评为“十五”期间“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号,成为集美区唯一的残疾人自强模范典型。

  1977年底,才满一岁多的黄少刚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造成肢体二级残疾。1989年,他小学毕业后,就读杏林厦门第十中学,直到1995年高中毕业。因当时的政策残疾人是不参加高考,这无疑给他巨大的精神打击,曾经一度思想和情绪非常低沉。经家人、亲戚和学校多次耐心细致做工作,他渐渐地认识到现实的残酷与无情。他很快明白,生活不会同情弱者,自己的不幸,乞求别人的同情,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更何况,人们欣赏的不是一个人的遭遇和苦难,而是他的奋斗精神。身虽残,但智未残,志更不能残。毫不气馁的黄少刚毅然报名参加了英语大专自学考试。尔后又在鼓浪屿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厦门分校报名学习室内装修专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他以优秀成绩被总校评为1997届函大优秀学员,2002年6月他又通过英语大专自学考试全部课程。由于学习成绩优异,2003年获省自考办授予“励志奖”荣誉称号。

  由于有相当英语水平,为自学计算机创造了十分便利条件。2000年,黄少刚又开始刻苦自学计算机专业知识。他积累了不少自学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尤其重视利用网络来学习计算机,凭借网络,他获取了海量般的知识。除正常自学外,还经常在网上参加有关专业知识的讨论。一次偶然的机会,清华大学出版社一位负责人发现了他,并认为他的许多见解有独到之处,于2001年3月向他约稿写书,在清华大学出版社的鼎力相助下,他的第一本书《RHINO3D2.0实用设计》,于2002年3月出版。事隔三年后,2004年10月,清华大学出版社又出版了他的第二本书《3DSMAX6.0动画高级教程》,2005年4月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他的第三本书《RHINO3D工业级造型与设计》,由于内容丰富,很受读者欢迎,该书2005年11月又第二次出版印刷。

  三十年磨一剑。黄少刚以不畏艰难精神跋涉着,探索着,不断经历磨难,在平凡的岗位上也不断收获着,欢乐着。尽管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但他一如既往地在自己的人生跑道上前行。有理由相信,他的明天将一定更加灿烂辉煌!(杏林街道/朱冬生)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