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刘国全挑战台湾水果启示录

时间:2007-02-26 11:20 阅读人数:

  台湾水果零关税“登陆”以来,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前沿的厦门在最先掀起台湾水果热的同时,不少果农忧心忡忡,担心台湾水果对大陆水果市场造成影响和冲击。新春佳节,我们带着如何面对台湾水果零关税这个话题,走访了集美果农刘国全。

  在坂头水库黄地山母后,刘国全创办的厦门现代名优果树开发有限公司已走过13年历程,共有各种水果面积1200多亩,成为厦门一家专门从事果树开发、农副产品销售和果园观光的民营企业。在一片果园里,刘国全告诉我们:这是他改良后的晚熟荔枝、晚熟龙眼和美国脐橙以及台湾软枝杨桃树等等。刘国全说,十几年来,他的公司精心致力于各种优良品种的引种、优化配套栽培技术的研究,先后成功引种了立冬本、松风本等晚熟龙眼良种,朋那、纽荷尔等脐橙良种,大丁香、蜜丁香等良种荔枝,成为2002年科技示范基地。多年的栽种,他积累了丰富的果树种植生产经验。面对台湾水果的登陆,刘国全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他说,台湾水果确实有优势,品质优良、口感好、维生素含量高、包装更规范。但是,同等品种、同等管理下,本地水果具有当天采果在24小时内即可运达大市场的优势。至于两岸果农的比较,就现在看来,台湾果农也存在着很大的优势,有一套科学管理技术,而大陆大部分的果农较少对果树进行钻研,刘国全在看到了台湾水果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看到了台湾水果带来的机遇。他撰写了《台湾名优水果引进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报告研究》,提出应对台湾水果零关税的四条措施。

  首先是改良新品种 现在台湾水果暂因价格问题还未能很大程度地打入大陆市场,而大陆水果则以此为优势苦守着水果市场的大多数份额。但是,若想长期以此来保有市场份额是不可取的。低价在另一方面将导致大陆水果生产的滑坡,且品种老化,质量不高,竞争力弱的局面并没有改变。丰产却不丰收,极大伤害了果农的积极性。所以,大陆水果在品种改良上刻不容缓!品种改良,应从两方面入手,一要进一步加大新品种选育、引进和试验示范的力度,为品种改良和结构调整提供资源保障。二是要加快品种改良繁育体系建设,从质量、熟期入手因地制宜进行品种改良。

  其次是推广新的栽培技术,生产无公害水果 现在大陆绝大多数的果农对于果树的研究甚少,在栽培管理方面更是缺乏自己的一套技术措施。而当代的人,不仅注重于口感的需求,更注重健康的同时满足。因此,现在的果品栽种不仅在果实的内在品质和外观品质有要求,更提高到安全卫生品质上。果农应该就市场、品质选择果品栽种,大力推广栽培新技术,例如套袋、有机果园等等,抓好无公害水果的开发。

  三是建立“公司+基地+农户” 的生产经营模式 现在许多果农还是小生产者,种植面积基本在十亩以下,经营规模小,生产经营模式较分散,多为单纯的分散农业,组织化、市场化程度低。如此,不仅竞争力低,果农的利益也没有保障。

  “公司+基地+农户”则是以龙头公司企业为核心,建立基地,组织和带领一大批农户,进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经营模式。即一个公司发展多个产品,一个产品联结多个基地,一个基地带动千万家农户。公司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定量的市场信息和市场销售渠道等生产要素,承担对农民种苗、种子、肥料、农药赊销的资金支持。农户则提供土地和劳动力,按照公司的要求进行生产。从理论角度看,公司便是对市场的替代。另一方面,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果农除了将土地租给公司外,还可以到基地参与基地的生产管理。如此一来,大陆果农可以得到土地租金和管理费两项收入,大大提高了果农的收入。

  四是政府应加大对果农的支持 要建立绿色通道的市场准入机制,引导和提高果农的标准化意识;尽快制定和颁布一部与农业标准化管理相对应的法律,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建立水果市场信息网络,帮助果农及时了解市场变化以适时做出相应措施;培育优良的市场竞争环境,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为品牌水果保驾护航;增加对果林场的资金投入等等。(陈巧玲)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