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回住集美

时间:2006-02-26 11:19 阅读人数:

  集美很美,住户一度不多。有些年,难耐其静谧的人纷纷弃她而去,但当鹭岛楼宇逼仄和交通拥堵发出生活恐慌的时候,集美被再次提起。那些迁住岛内而在集美工作的人反而觉得集美的好,像离家出走又混得不开心的人突然想起了家的味道。在集美看天,没有丛林似的钢筋水泥拦着;这里观海,浅滩上尽是白鹭的嬉戏;这里学府连绵,城海合壁;这里的繁花碧草丛中比鹭岛多出的是琅琅书声;从这里投下两块硬币,厦门再远的站点也可以抵达;这里的三角梅、凤凰花绝不比岛内任何一处逊色;游人来此,嘉庚精神给他们一次难得的洗礼,让他们记忆深刻;待建的“园中园”让人们向往天人合一的妙趣,嘉庚体育馆也即将让“世界合唱节”的歌声在集美的天空响彻;岛内车流的拥堵,常让搬出集美却在集美工作的一些人后悔不迭,让他们羡慕家住集美的人。傍晚散步的时候常遇着一些曾经熟悉的面孔,我问他们为何不回岛内?得到的回答却很相似:“老╳,我重新在集美买了房子。”这个曾经让我闻所未闻的消息,最近却不断鼓荡着我的耳膜。回住者不愿意把有限的生命浪费在进出岛的几个小时的堵车上。回住集美,不是无奈而是一种情感的回归,明智的抉择。

  人真的很奇怪。当他追慕假想的繁荣,貌似的现代,久之他却发现,那并不是他所需要的有品质的生活。他知道一次性购来袋装的食品未必让他吃得放心,他也知道作为城市标志的酒吧和夜总会从来不是自己该去的场所,他知道早出晚归疲于奔命不会是幸福的生活,他也知道尾气噪音电脑游戏不会帮他摆脱烦恼。于是人们怀想有书可以惬意阅读的日子,人们怀想散着步就可以感受天风海涛,人们怀想一抬头就碰着凤凰木的枝叶的时光,曾住的集美激活着你的怀想,它以其充溢着文化的色调和品格告诉你:回住集美,这个选择没错!(夏敏)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