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高楼与大树

时间:2006-02-25 11:14 阅读人数:

  香港中环一带,高楼林立,车如流水,人如潮涌。楼多在五六十层以上,建筑材料高档,飞机钢,合金铝,透亮的玻璃,纯黑的大理石。香港马路狭窄,几无林荫树。寸土寸金的商业中心,更无隙地种树。

  这个城市,五光十色,只是缺少必要的,足够的绿。使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大打折扣。在城市里,保护一棵大树也许比保护一幢楼房更重要。楼房旧了可以重新修建装饰,大树枯死便不能再复生。高楼与大树是一个城市的组合,因为有了大树,冷冰冰的水泥建筑也有了灵气、有了生命、有了艺术的气息。当我们被水泥的森林包围时,对大自然的向往会越来越强烈执著。“所谓故国者非有乔木之谓也”,然而没有乔木,是不成其为故国的。

  前段时间,王文津老师曾经报道:集美有两棵参天古榕,为嘉庚先生生前亲自带领人们种下的。如今这两棵古榕为人们休闲、纳凉带来无限乐趣。是的,人们需要度假,需要暂时离开紧张的生活节奏,需要安静、需要清闲。嘉庚先生的远见为此可见一斑。

  集美学村,中外闻名,既有风姿秀美的南熏楼又有中西合璧的教学楼,更有枝叶威蕤的大树覆盖,这些林树像一群温和宽厚的绿衣人,长年如一守护着街道和楼房,也抚慰着莘莘学子们以及为生活劳累奔波的人们。

  然而如今新建的学区,反而不如老校区。

  我所居住的轮机学院宿舍,一进校门百来米的青石板路,空旷一目了然,两边无大树遮阴。酷暑天烈日当空,炎阳直晃晃地照在行人身上。每每经过此路段,仿佛进入沙漠地带。于是,便逃也似地闯过。于是,万分慨叹,处处春意盎然的学村,如能针对个别地方加以改进,无非加种一些大树罢,那么产生的效果可就不一样了。(陈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