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建设侨乡社会主义新农村

时间:2006-02-23 11:13 阅读人数:

  □集美区农业与农村工作会提出,以项目带动为抓手,把“三农”转型与“三大平台”建设相结合,城市支持农村,抓好农民增收、社会保障和农村建设三大重点,力争今年农民纯收入达到7300元

  □人口与计生工作会提出,以人为本,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目标,争创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

  2月14日,集美侨乡农业和农村暨人口与计生工作会议举行,区委副书记黄聪敏作农业和农村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陈锦标作人口与计生工作报告。区委书记曾晓民作重要讲话,区长黄锦坤主持了会议。

  新的一年集美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点是,以建设海峡西岸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以推进农村工业化、城市化和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为核心,以项目带动为抓手,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把“三农”转型与“三大平台”建设相结合,把农村工业化、城市化与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新市区建设相结合,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推动海峡西岸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预期今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300元,增长9%,要确保培训农村劳动力78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2500人。

  新的一年集美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是,坚持以人为本和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目标,以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为载体,强化人口安全意识,积极推行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结构,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具体目标是人口出生率(含流动人口)控制在8.5‰以内;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含流动人口)达96.5%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例控制在正常值范围内或比上年趋向正常值;有关部门干部计划生育基本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群众知晓率90%以上。

  区委书记曾晓民分别对农业农村工作和计生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曾晓民强调,必须把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突出抓好农民增收、社会保障和农村建设三项重点工作,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曾晓民说,围绕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300元的目标,要切实抓好村(居)集体发展经济项目,选择风险低、回报稳定、易于管理的项目,引导农民投资入股;要切实抓好农村富余劳力的培训转移,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要以服务城市为方向,大力发展都市精品农业和生态休闲农业。关于计生工作,曾晓民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争先意识和实干意识,做到计生工作一处也不能漏,计生对象一户也不能放过,计生政策一人也不能迁就,计生优惠政策必须坚决贯彻,实现创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区的目标。

  会上,副区长江根云宣读了表彰2005年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和兑现2005年计生工作奖励决定;下达了2006年度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任务的决定和2006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责任指标及奖惩办法。(集美报 陈季玉)

  相关链接>>>

  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受表彰单位:后溪镇、灌口镇、杏滨街道、侨英街道、杏林街道、二农、区农办、区人劳社保局、区经发局。

  人口与计划生育表彰单位:集美街道、杏林街道、侨英街道、杏滨街道、灌口镇、后溪镇、天马种猪场、华侨农场、第二农场。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