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力促凤山祖庙二郎神前往台湾巡游

时间:2007-02-11 11:10 阅读人数:

  灌口镇举办凤山书院260周年纪念活动展示人文灌口与闽台文化

  中华文明昭日月,书院墨香纪古今。2月8日,灌口镇举办凤山书院创建260周年纪念活动展示人文灌口与闽台文化。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彭一万老先生表示,将尽力促成凤山祖庙二郎神前往台湾巡游。市宗教局领导和林朝晖、陈忠信等区领导参加了庆典活动。

  集美区的灌口镇自古被称为“八闽重镇”,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传承,凤山祖庙落成于明朝天启年间,乾隆十一年即1746年,同安知县在凤山祖庙设立凤山书院。1909年,凤山书院改为同安县第一所近代学校凤山小学堂,1912年又改为凤山学校;1919年,学校改为公立学校,取名灌口小学,后来又改名灌口中心小学;2006年8月,正式挂牌成为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

  为把灌口打造成为人文古镇、教育强镇和全国百强名镇,灌口镇党委、政府、个协和辖区内金龙汽车、厦工集团等15家企业当天联合发起成立了“灌口镇教育发展基金会”,并倡议社会各界筹集资金,开展各种奖教助学活动,推进灌口教育事业加快发展。

  庆典仪式上,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彭一万向灌口学校赠送了会员姚景良编著的《趣味闽南话》、《闽南歇后语》等书籍。

  随后,部分专家、学者、教师和来宾齐聚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举行书院文化研讨会及教育强镇座谈会,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与发言。有专家认为,中华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许多民间信仰有其深刻的文化内涵,特别是闽南历史文化,更是有着对台交流优势。象妈祖、保生大帝等,在台湾都有众多信众,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凤山祖庙,在台湾也有160座分炉。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彭一万老先生再三表示,他将尽力促成凤山祖庙二郎神前往台湾巡游。

  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指出,灌口镇应在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的同时,设立公开讲坛,全面宣传灌口的人文、历史及各项建设成就。

  当天,一批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在凤山广场为群众现场书写春联。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还举行了课堂教学观摩、校史展览、闽南文化展及“实小之夜”文艺晚会等活动。(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