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走进灌口闽南文化博物馆

时间:2007-02-11 11:10 阅读人数:

  铁耙、纺纱机、水车、风柜、谷桶……,步入灌口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闽南文化博物馆,仿佛把人们带进古朴的农耕原野。看到这些现代都市见不到的农器具,人们有何感想?倘若有兴趣的话,不妨到灌口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的闽南文化博物馆参观一番。

  约莫60平方米的陈列馆内摆放着200多件独具闽台特色的农器具,整齐的排列、洁净的卫生环境使得走进展馆的每个人都不自觉得放轻脚步,静静地观赏着这些古朴的农器具。展馆四周用文字描绘着闽南与台湾的农业、饮食文化、民歌与方言、传统戏曲、名胜古迹、婚俗、民乐与文化等一系列闽台的方方面面。只要参观完博物馆,相信对闽南以及闽台文化渊源的认识也就有七八分了。

  参观中,厦门实小集美分校的洪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各种农器具的用途、特点。他说,这些农器具展现了闽南的生产和生活,可收集这些农器并不容易。他们先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好不容易收集到,有些是向长泰县山重村买的,有些是学校老师从老家带过来的。随着工业的发展,农业越来越萎缩,但我们不能遗忘这些农器发挥过的重要作用。在我们父辈或祖辈的年代,它与我们的衣食住行是密不可分,是渗透进我们生活中的。而今城市的中小学生对这些农器已是相当陌生,但他们却对这些很感兴趣。因此,学校通过课本教材、课堂教授并专门邀请农业方面的专业人士为学生讲解,还组织学生们亲自到田间体验生活,让学生们更加了解闽南文化生活,弘扬闽南文化文明“不忘本”。

  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的领导认为,目前厦门市还没有中小学设立此类的农器具展示厅,下一步他们将会扩大博物馆规模,进一步收集具有闽南代表性的器具,以扩充学生们的视野。(郑蓉)

  图:青少年们在这里听老师讲闽南过去的事情。(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