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民生保障成政协委员热门话题

时间:2007-02-11 11:09 阅读人数:

  近年来,集美区的工业总产值由209.6亿元增加到445.05亿元,工业的发展成为集美区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也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到集美创业、谋业,由此带来的治安、食品卫生等社会问题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广泛关注。在2月5日闭幕的区政协六届一次会上,不少委员认为在外来人口积聚的村居,应加大警力的配备,增加威慑力,最大限度的预防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外来人员的饮食问题也牵动着政协委员们的心。王师禹委员认为,工厂密集区周边餐饮店的用油状况让人担忧;集美轻工业学校教师郑永辉认为,这些打工者是早餐工程的主要消费群体,应加强对早餐工程的管理,杜绝夹卖“三无”早点和“黑餐车、“车外摊”现象;更有政协委员建议,建设为农民工服务的食堂、宿舍,改善农民工生存环境恶劣的问题。

  近3年来集美的建成区面积扩大了7平方公里,城市化率提高到51%,城市建设的速度非常快,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但政协委员们通过调查,也捕捉到许多城市化的进程中曝露出来的问题。集美大学理学院副教授林秋宝委员认为,处于大开发的集美有必要在全市率先建立市政规划定案前的公示制度,让广大市民参与到城市发展的有关规划中,使之更加具有合理性、前瞻性和公平性,有利于城市的良性、健康发展;他还建议在同集路、乐海路、集美大道等交通快速主干道的每一对公交站位置建设过街设施。他认为,人车分离是城市交通现代化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快速主干道上设人行斑马线是对行人安全的极大不负责,应根据人流和预见人流情况确定公交站点位置,然后设置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并提出只要设计得好并不会影响市容。杏林杏发物业公司总经理杨柳蓉委员则提出实施城市地下综合管道,即地下管线共用沟的建议,这样可以避免由于埋设管线导致路面重复开挖和回填对城市环境的污染和给群众生活带来的不便,有效破解道路“拉链”难题。此外,政协委员们还十分关注集美旧城区的改造,认为旧城改造应及早提到政府议事日程,尤其应该将嘉庚风貌建筑的保护和滨还旅游沿线的规划一并纳入考虑范围。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也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他们认为应加大对基层卫生院的投入,加大对社区卫生院医疗人员的培训力度。(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