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新年新打算 新年新气象(三)

时间:2006-02-20 11:02 阅读人数:

  陈玉慧:规划建设集美“中心村”

  来自集美大学的政协委员陈玉慧以及柯火仲等委员联名提出,加快集美中心村规划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中心村是由若干行政村组成的,具有一定人口规模和较为齐全的公共设施的农村社区,它介于乡镇和行政村之间,是城乡居民最基层、完整的规划单元,也是农村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点。根据我国沿海发达地区的经验,中心村建设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率,推动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有利于农村富余劳力转移;有利于改变农村居民传统习俗和观念;有利于提高城乡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水准,有利于建立良性循环的城乡二元结构区域。据委员们调查,集美32个行政村中有14个“城中村”需要引导改造。这些行政村普遍存在空间布局不尽合理、人口规模相差悬殊,比如人口规模超3000人的有东辉等5个村,少于1000人的有上头亭等5个村;再如后溪片区行政村相对密集而灌口片区相对稀疏。

  为规划好集美区中心村,委员们还提出4点具体性建议。首先是成立由区领导直接挂钩的中心村发展规划和建设领导小组,各镇街成立相应领导班子,增强全区中心村规划建设整体合力。其次,把区域农村基本情况综合调查以及农村城市化村民意向调查列入年度发展计划之中。要全面了解现有自然村分布状况、行政划分、人口、经济、产业状况、交通状况、发展潜力等基础资料,了解村民对住房、就业以及土地赔偿意向等。第三发挥大学城内各院校人才和人力资源优势,为集美经济建设出谋献策。第四发挥政协委员界别多、联系广的优势,开展多层面的专题调研,为集美区中心村建设提供帮助和借鉴。

  陈淑琴:关注集美教师健康

  根据民盟厦门市委课题组一项关于“厦门市中小学校教师健康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市中小学教师亚健康或严重亚健康比率占53%;54%的教师认为影响个人健康状况的最主要因素是工作压力。其中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压力排第一位,其次分别为经济收入压力、学校管理压力等。亚健康被称为“慢性疲劳综合症”,经常会出现失眠、心悸、腰酸背痛以及反复感冒等症状。身处集美区教育一线的陈淑琴委员因此提出,区政府应从改善教师健康状况入手,打造“和谐教育”。

  陈淑琴提出,首先改善教师待遇和工作条件。根据我国《教师法》相关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而事实却是公务员主任科员月工资是中小学中级职称教师月工资的1.6倍。目前思明区和湖里区已经向教师提供每月220元的午餐补贴,而集美区教师却无法享受到此项待遇。许多好教师因此流失。其次每年为教师进行体检。我国《教师法》规定“教师的医疗同当地国家公务员享受同等的待遇;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因地制宜安排教师进行休养。医疗机构应当对当地教师的医疗提供方便。”第三,建立有效的压力疏通渠道。学校要注意倾听教师心声,特别是有关教师工作的安排、调整以及教师的晋升、奖励等与教师切身利益事项,应多征求教师意见。第四是改革教育体制和教师评价机制,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

  宫曙光:清理闲置废弃工业烟囱

  作为老工业区,众多的工业烟囱矗立分布在杏林城区的各个角落,曾经一度成为杏林工业发展的标志性景观,见证了杏林台商投资区数十年来的发展。随着新集美城市发展的加快,这些工业烟囱的身影与四周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来自国新杏林热电公司的政协委员宫曙光对此极为关注。

  经宫曙光了解,经过多年的烟尘排放治理整顿,除了明达玻璃公司、厦门电厂以及国新杏林热电公司(原奔马热电公司)和几家企业因生产安全与工艺要求保留自备应急油锅炉或特种热煤油炉外,其它多数企业的烟囱都早已闲置或废弃不用了。特别是近十多年来,辖内几家热电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积极发展集中供热管网,并覆盖接纳了杏林的绝大多数企业,这部分企业原有的锅炉设备除拆除的外基本上已长期停止运作,烟囱成了常年闲置的虚设。为此,宫曙光提出改善城市景观,加强工业烟尘的监测治理,清理拆除企业闲置废弃的工业烟囱。首先是环保部门加强对明达公司、厦门电厂、国能热电公司及部分必须保留锅炉设备企业烟尘排放的监测治理,采取强制性措施,规定治理达标才能生产。其次由政府出资进行适当补偿,动员并鼓励企业自觉拆除闲置烟囱设施。第三辖内企业确实需要新建工业烟囱的,必须拆旧建新,防止新增工业烟囱,严格控制工业烟囱数量。

  留典芳:建立集美水上救生体系

  集美区海域有同安湾的东海域、西海域和马銮湾,内湖水域有杏林湾以及在建的园博园水域、后溪流域、坂头水库等溪流、池、水库,其水域面积之大,海岸线之长可谓厦门之最。然而,去年8月那一场50年一遇的热带风暴,辖区内出现多处险情,119与飞鹏企业专业救生驾艇人员互相协助,从杏林湾、后溪流域解救出被困水上的10名村民和2头水牛。从这一事件中,飞鹏企业协理、市政协委员留典芳认为,集美区应建立水上防灾救生应急体系。

  留典芳认为,随着集美区海域的功能化,水上运动中心项目、集美?杏林滨海间带旅游休闲项目的开发利用、园博园水上项目等必然带来公共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而辖内飞鹏企业的专业救生人员素质在近几年来已日趋成熟。因此建立一支有着水上抢险救助专业救生经验和资质的队伍已势在必行。留典芳转达了飞鹏企业董事长、台商王仲雄先生的意愿。他说,作为厦门市荣誉市民的王仲雄先生愿意在政府提供场所码头设置和相应财政拨款的前提下,提供专业装备和人员,挂牌正式成立社会志愿救助组织——《集美区飞鹏水上救生队》。因为飞鹏企业产品中有各类充气船艇和救生器材,企业中还有拥有驾艇执照的专业救生人员。为促成水上应急救生队的成立,他建议,政府协调产权人无偿使用集美旅游码头、海上趸船、引桥、岸上球场库房等,配备水电、通讯等。飞鹏企业将在码头安装2吨吊机1台;提供总价值约120万的12艘各类型适合各水域抢险救灾救生(含内湖水库)的船艘和拖车等;提供价值约30万元的抢险救生器材如救生圈、救生衣、潜水设备等。

  吴开微:推广利用太阳能

  由于人口增长和能源消费增加,当前能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太阳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在今年元月开始施行的《可再生能源法》中,国家明确提出鼓励单位和个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供热采暖和制冷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太阳能利用系统。来自集美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副教授吴开微提出,集美区应在新建小区推广使用太阳能集热装置,原因有二。厦门地区日照时间较长,这是其一。其二是可以缓解“用电荒”。近年来福建特别是厦门能源渐趋紧张,电力危机日益突出,甚至出现了“电荒”和“气荒”,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可以有效减轻经济发展所造成的能源压力和环境压力。目前,北方的青岛、南方的新安江市两个地区太能阳热水器的普及率已超过60%,而集美区却刚刚起步。

  吴开微副教授提出,政府应责成有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推广利用太阳能,出台技术规范,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建筑物的设计和施工中,为太阳能利用提供必备条件,将房产主体工程与太阳能开发利用工程同步设计,在施工中将太阳能热水器进出水管纳入隐蔽工程加以配套;对已建成的建筑物,鼓励住户可以在不影响其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安装符合技术规范和产品标准的太阳能利用系统。

  周国治:统一建设城市地下管网

  近年来集美城区许多道路路基、地面不时被“开膛破肚”布线路。这些对于生活在旧城区的市民来说,是见怪不怪的事,为什么?原因只有一个,社区建设早规划相对滞后,开挖是让地下管网跟上社会需求的唯一补救措施。但是这种情景出现于新开发的工业区、住宅小区可就有些不正常了,许多市民怎么也想不通,不少人反映强烈。

  政协委员周国治对此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政府建设部门应把城市地下管网包括供电供热、通讯、有线电视、煤气、自来水以及污水等的规划建设、使用管理纳入城市发展的总体规划,并建立统一规划建设工作机制,避免各自为政带来的弊病。同时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开挖城市主次干道。其次在新开发城区、工业区等区域内的地下管网一定要按国家标准设计建设,力求一步到位,做到多则50年管用,少则20年不挖。但愿不要再有那些只建路面、不配套建设地下管网的短期行为出现了!。第三充分利用旧城改造、道路拓宽的机会,尽快完善旧城区、老工业区的地下管网建设。政府要强调没有地下管网的规划不准开工,没有改造路段的地下管网要纳入政府城市计划,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逐步修缮。(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