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翩翩新姿故土情

时间:2006-02-18 11:00 阅读人数:

  ——台港澳同胞盛赞集美侨乡三地“海峡情”南音大会唱

  一曲行云流水的琵琶、一支如泣如诉的洞萧、温文尔雅的坐唱,叙述着一个个动人的历史故事……。2月12日在集美举行的三明、晋江、集美侨乡三地“海峡情”南音大会唱上,台胞陈金锻先生和港胞蔡罗莎女士热情赞扬祖国南音的思乡之情。

  祖籍福建永春的陈金锻,17岁时去了台湾,从小就喜欢南音,但去台前对南音并没有多少特别感觉,到了台湾后不知道怎的一听到南音就萌发思乡之情。上个世纪60年代,陈金锻专门托人从香港购买几盒南音磁带以慰及思乡之情。后来他担任台北永春同乡会文康组组长,还牵头成立了一个永春南乐团。到了1990年,陈金锻投资厦门在集美创办工厂,便在节、假日时安排时间观看厦门的南音表演。今年74岁的陈老先生说,福建和台湾都有自己的南音社南音剧团,而且都在不断推陈出新。两岸的南音一脉相承,如今两岸的南音已成为国家级文化遗产,就像京剧一样成为国粹,实属庆幸。来自香港的蔡罗莎女士也有同样的感受。今年68岁的蔡罗莎祖籍晋江,由于从小就喜欢南音,在香港的几十年里她经常和家人一起领略南音的宫廷之音。近十多年来,蔡罗莎在厦门投资,在集美发起创立集美侨乡经济促进会并担任会长。这次侨乡三地“海峡情”南音大会唱就是由她倡议发起并由侨促会与集美区委宣传部、文化局共同主办,蔡罗莎说,经促会不仅是经济,文化交流也同样重要。经促会办南音为的是相辅相成。她表示,今后集美侨促会还将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举办更多的厦台经济文化交流。(集美报 王文津)

  题图照片:晋江南乐社演唱《望明月》。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