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以步代车(散文)

时间:2006-02-05 10:51 阅读人数:

  我这个坐班族,一整天与电脑情人“凝眸相视”,腰板都要僵直了。平时再不走走路,人人都防着的“职业病”,时候一到,不发作才怪。

  因此,几年来,以步代车,早与晚走上两站路,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

  下午6点下班,班车的“北京时间”分秒不差,从单位停车场准时出发。车至市区停靠站点,夜晚厚重的帷幕徐徐垂落,街灯这一片,那一片刷地点燃,辉耀着珠光宝石的璀璨。我下了车,张皇地左顾右盼,穿过车水马龙的马路,走路回家。

  而上班搭班车,我得起个大早。东方刚露出几抹鱼肚白,城市还在夜晚舒适柔软的席梦思上,辗转着旭日的桔红色的梦,我就起床盥洗、如厕,喝粥、整理公文包,然后提前25分钟出门,不疾不缓地朝站点走去。

  如今市内的公交车多如鲫鱼,来往密集穿梭。每天早起出门,或者傍晚回家,只要你走到就近的公交站,无须在站点巴巴张望地等候,须臾之间,就有好几路车在你跟前戛然而止,让你便捷搭乘。

  但我对此熟视无睹,而是启动“11”号,每步间距10公分,昂首挺胸,目不旁视,每天一往一返的步行,正符合报纸上报道的,中老年人一天科学的运动量。

  如今的我,两条小腿肚的肌肉紧绷绷的,走起路来,虎虎生风。假日与朋友上街,“本性难改”的我,一路打头,不一会儿,就甩开一大截距离,时不时的停下来等候。朋友常拿我取笑:“你这是泥腿子第一次进城的啊!”

  前不久,我上一位开公司的朋友家做客。席间,朋友想到要上街购物,邀我同行。下了楼,朋友钻进一辆不知叫什么品牌,锃光瓦亮,新式款型的私家车,我也坐了进去。车子开过马路对面,再往前开了不到10米,朋友一声“到了”,让我甚为震惊。区区一小段路也要驾车?朋友自我解嘲:“有了车后,连一步路都不想走动啦。”

  望着这位正值壮年的朋友,已经鼓凸起啤酒肚,身材肥硕,两条小腿细小如柴,走路时颠颠晃晃的,我不由为他焦虑,到了我这把年龄,这只唐老鸭不知成啥模样?

  健康是金,我还是建议与我一样的“坐班族”,平时少搭车,少打的,多多走路,益大莫焉。尤其是那些上班坐大班椅,出门驾“宝马”的人,不要显摆耍阔,而是放下身段和面子,放弃“香车美人”,撒开两腿步行。长久以往,在人生道路上,就有可能走得远些,更远些。(卢建端)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