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黄锦坤《政府工作报告》摘登

时间:2006-01-23 10:49 阅读人数:

  项目带动经济强势增长

  2005年集美区实施重点建设项目60个(含市重点项目27个),已开工建设44个;实施财政性投资项目111个,已开工建设90个,分别完成投资31.9亿元和10.3亿元。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91亿元,比增88.17%,其中房地产业完成投资4.17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49亿元,比增16.57%。在项目带动下,经济迅速增长: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57.91亿元,比增21.76%,共批准内外资项目327个,投资总额41.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9.02%。

  工业区建设快速拓展。1.8平方公里的汽车城一期工程动工建设,金龙客车等4个项目上马。全年有52个项目投产、29个项目投建。厦工二期工程基本建成,金盛鑫金属、逸超汽配等配套项目陆续动工建设。后溪工业组团完成64万平方米用地平整,开工建设21万平方米通用厂房。文教区建设有序推进。厦门理工学院、集大诚毅学院顺利招生开学,华侨大学建设如期推进,福建软件学院、福州大学工艺美院等4所院校正抓紧筹建,理工南路等主要道路正在铺设。兑山安置房一期工程建成,二期工程正抓紧施工。新城区建设步伐加快。“五横五纵”道路网络建设按计划推进,集美大道一期、杏北公铁立交、集美海上立交匝道建成通车,英村至环东海域道路、环东海域旅游大道等正在抓紧建设。

  破解发展难题,加大民生保障

  出台《征地拆迁补偿费发放与管理指导性意见》和《集美区完善征地拆迁政策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有力推动了征地拆迁,确保重点工程如期动工。全年完成征地近20.6平方公里,在征面积15.2平方公里,拆迁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全年财政投入社会保障资金1.2亿元,比增50.7%,重点用于解决养老保障和群众就医难、贫困家庭子女就学难问题。出台《集美区被征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办法》和《集美区医疗救助暂行办法》。区财政安排3427万元资助3522名失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其中2063人已按月领取退休金。推行大病救助保险,全区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达到9.6万人,参保率达90%,全年理赔金额487万元。建立农村贫困学生义务教育学习费用保障补助、初高中落榜贫困生免费上职业技术学校以及计生奖励扶助等一系列制度,已有330名贫困学生纳入保障范围,87名对象得到计生奖励扶持。实施17个村集体发展经济项目,总投资达2.76亿元,已建成8个项目,年租金收益可达890余万元。全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力3046人,完成市下达任务数的203%。

  城乡文明水平进一步提高

  投入资金1.3亿元,完善与市容环境、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城乡环卫、交通、文体等建设,拆除了近10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着力抓好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等7大专项整治工作,人民群众文明素养和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我市夺得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并位居榜首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度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4个项目列入国家科技计划,14家企业列为市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金鹭、虹鹭两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钨材料产业基地”。投入资金1.86亿元,新建在建中小学校舍8万平方米,各项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双高普九”标准;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集美中学高考成绩名列全省第17名,集美小学、曾营小学和灌口中心小学跨入省示范小学、省级素质教育先进校行列,灌口中学通过省三级达标中学验收。

  投入800多万元改造基层卫生中心,城乡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计生工作保持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区和计生一类区水平,人口出生率控制在9.69‰。优抚安置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实现“双拥”模范区“四连冠”。区老年大学被评为省老年教育先进集体,前场村被授予省级“敬老模范村”。完成了集美区“十一五”规划(纲要)和11项专项规划的编制。

  社会安定和谐发展

  继集美台商投资区之后,杏林台商投资区又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噪声达标区覆盖面84.9%,达到全国文明城市A级水平。完成造林绿化2240亩,裸露山体植物治理34.6亩。启动月美池生态环境整治。基本完成深青溪和瑶山溪流域综合整治前期工作。

  农村低保标准从人均130元提高到150元,发放低保资金276万元,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广泛开展社会救济救助活动,成立区慈善会,正式启动“博爱超市”、“爱心超市”,动员企业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解囊捐助,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认真落实取消农民工子女借读费的政策规定,全区符合条件的小学和初中校全部统筹接收外来人口子女就读。

  投入近1000万元资金建设现代化技防设施,强化"打、防、控"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群体性上访次数、刑事发案数、安全生产4项指标等同比均呈下降趋势。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98.3%,顺利通过全省首批“平安区”考评复核验收,6个镇街均被评为市“平安镇街”。12个村被省市认定为“民主法制示范村”,集美公安分局被评为全国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先进单位,集美大学成为全省高校唯一的“全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

  深化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实行新一轮区对镇街财政体制,出台《集美区部门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预算资金支出行为。全面推行以镇(街)为主的环卫管理体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基建项目审批手续。出台《集美区国有、集体土地私人住宅危房翻修改造建设审批管理规程》,规范了私人住房建设审批程序。

  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健全政情通报制度,认真听取老干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及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意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立了4个街道和银亭社区局域网,设立“档案信息化”等3个便民电子服务平台。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清理并废止4个规范性文件,停止执行1项行政许可;设立区长律师团,完善法律咨询制度;坚持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和经营性土地公开挂牌出让制度,建立征地拆迁听证、公示制度;“四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力度加大,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