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情系桑梓

时间:2007-01-16 10:24 阅读人数:

  像游子眷恋母亲一样,新加坡著名侨领、集美乡贤陈文确陈六使家族对家乡一直怀有无限的深情。

  上世纪末,陈文确陈六使兄弟南渡新加坡谋生,在宗兄陈嘉庚先生公司任职,积累了一套树胶业经营和管理的本领,尔后他们独自创业,以经营橡胶公司为主,向金融和保险业发展,成为新加坡、马来西亚橡胶界巨子。陈文确陈六使兄弟经营发迹后,学习宗兄陈嘉庚先生风范,在南洋服务社会,争取华侨华人合法权益和重视华教事业,对桑梓扶贫济危、救苦救难,贡献卓著。在陈嘉庚先生办学经费困难时,文确六使兄弟不断以各种形式大力资助。1938年日寇占领厦门后,他们汇巨款救济、安置故乡集美难民的生产、生活。抗日战争胜利后,文确、六使兄弟汇款一千万元,赈济贫困村民及资贷发展生产之急需。1949年,蒋介石飞机滥炸集美,村民死亡21人,相当一部分村宅被毁,文确立即召开新加坡乡亲紧急大会研究策应措施,致电慰问并派人携款返乡救治伤员和赈修村宅。为了表彰陈文确、陈六使对家乡的巨大贡献,2000年集美区政府专门在敬贤公园为文确兄弟树立铜像,给予他们家族极高的荣誉。

  如今陈文确陈六使家族在海外不断繁衍生息已至五代,家人千余名,散居在世界各地。祖辈的这些义举,深深地感染着陈文确陈六使家族。他们继承了家族对家乡的赤诚之心,弘扬嘉庚精神,捐资兴学,不仅自己捐办公益,还动员亲朋好友一起来捐助家乡的各项公益福利事业,或者组织创办慈善团体发动各界力量为家乡做贡献。

  从1980年开始,陈文确陈六使家族第二代后昆之长陈永和乡贤及其公子陈嘉谋、陈嘉瑞继承优良传统,在家乡集美扶贫助学,设立了“李厚”及“陈永和”两个公益基金,共捐资508万元兴建托儿所,集美礼拜堂,资助集美师专、集美中学、小学等公益事业。2005年,陈文确和陈六使的侄孙陈嘉禾兄妹,热情资助家乡的教育事业,当获悉集美第二小学启动第二期建校规划筹建教学大楼,建筑工程预算资金尚有缺口,立即慷慨资助200万元。为此,集美区特地将集美二小新教学楼以陈嘉禾先生父亲的名字命名为“永进楼”。

  此外,陈文确、陈六使家族热心家乡各项事业,每逢集美校庆、清明扫墓、年终岁末或家乡的大事,他们都会派出家族代表参加,而且每年返乡谒祖的人数逐年增多。2006年11月29日,应集美区海联会、集美校委会和集美区侨联邀请,陈文确、陈六使家族一行40人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返乡谒祖,在规模庞大的谒祖队伍中,包括了陈文确、陈六使家族第二代、第三代和第四代子孙,有陈六使先生的四个孙子陈锡远、陈锡瑜、陈锡佳、陈锡琛一家和陈永和先生外甥魏毓辉伉俪及其公子魏达人、魏达勇先生及家人,他们中最大的78岁,最小的仅4岁。在欢迎仪式上,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黄娇灵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赞扬陈文确、陈六使家族弘扬嘉庚精神,继承先辈热爱家乡、捐资兴学的懿德,对陈文确、陈六使后裔访亲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乡贤魏毓辉先生多年来一直组织家族后裔回乡寻根谒祖,为我区联络乡情做出突出的贡献表示谢意。在敬贤公园里,陈文确、陈六使后裔访亲团在陈文确和陈六使的铜像前合影留念。之后又参观了陈永和基金会、陈永和先生生前捐建的集美基督教礼拜堂、鳌园和集美大学新貌,高度赞扬家乡的新变化。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