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召开

时间:2006-01-23 10:09 阅读人数:

汤养初提出新一年政协工作将围绕10个方面展开视察和专题调研,呼应大决策,融入大跨越

  1月17日至20日,集美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审议区政协主席汤养初作的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副主席刘金根作的区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委员们还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十一五”发展纲要,并展开讨论。市政协副主席陈耀中、集大党委书记张向中和区五套班子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2005年区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集美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献计出力。区政协常委、民主党派负责人对我区“十一五”规划提出多方面的具体建议,特别是构建国际水上运动场、构建岛外商业次中心等许多有价值的提案,引起区委、区政府的重视。通过完善提案办理程序,召开三见面座谈会、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实行不满意提案退回重办、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等5项措施提高提案工作的实效,五届三次会议立案的101件提案已100%办复。全年还开展课题调研9项,涉及民主政治、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区政协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倾听群众意愿与诉求,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并积极跟踪协调。做好侨台工作,热情接待了陈嘉庚、陈敬贤及陈文确、陈六使后裔等海外乡亲、校友到集美观光考察,加深了集美与海外华侨、校友的联系。还接待了国民党台中市党部访问团到集美参观访问,协调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岸交流。配合慈济基金会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今年区政协将按照区委“呼应大决策,融入大跨越,作出大贡献”的总体要求,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为集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今年区政协计划围绕10个方面的内容组织委员展开视察,拟将集美未来中心城区的规划与建设、繁荣集美文化事业提升城区文化品位作为重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区政协要在凝聚侨心,联系台胞,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有所作为,并协助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弘扬嘉庚精神,利用2006“嘉庚杯”、“敬贤杯”龙舟邀请赛,加强与华侨、校友的联谊;加强对台民间交往,组团赴台湾、金门参观考察,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组织专题考察调研,了解区内侨资、台资企业状况,反映侨商、台商诉求,维护其合法正当权益。

  本次大会还首次表彰区政府办等8个单位为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表彰民建集美总支《关于制定农村土地征用补偿款分配实施细则的建议》等11个提案为优秀提案,并表彰20位优秀政协委员。(王德胜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