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新年集美的新跨越

时间:2007-01-04 10:06 阅读人数:

  

  ——访区长黄锦坤

  新年伊始,侨乡集美在海西建设中有哪些新打算新方针?昨天,本报记者专访了区长黄锦坤。

  2007年总体目标确定

  黄锦坤说,2007年,集美区计划生产总值将完成218亿元,增长22%;工业总产值要实现550亿,增长23%;财政总收入要完成20亿,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要完成120亿,增长5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达到1600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8000元,增长10%。黄锦坤指出,为了实现这些指标,集美区将主动融入“海西”建设,围绕全市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要求,继续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实施城市化战略,加快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三大平台”建设,实现工业与城市建设这两个新的跨越。

  突破两大重点 实现两大跨越

  黄锦坤指出,新的一年集美区主要工作是突破两大重点,实现两大跨越。

  一是工业区建设实现工业的跨越。2007年集美区将继续抓好机械工业集中区二期建设,办好两个台商投资区,特别是抓好现有台资企业的增资扩产,工业总产值力争增长105亿。此外,围绕西客站、园博园等项目,抓好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发展,通过三产发展进一步完善经济结构,提升全区经济运行质量。

  二是城市化建设,实现城市的跨越。新的一年集美区将继续加快城市框架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两桥两路”(杏林大桥、集美大桥、福厦铁路、厦深铁路)施工顺利,以环东海域综合整治、西客站项目为契机,抓好城市建设。明年,我们将推出更多新的房地产项目,引进更多开发商,同时配合市里抓好社会保障性住房项目。此外,加快新农村建设,不断促进农村城市化,不断扩大城市空间。

  黄锦坤指出,新的一年,集美区还将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改革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百姓。加大公共财政向公用事业倾斜,明年除了义务教育外,重点加大农村文化设施投入,完善城乡医疗卫生设施网络,推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抓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并将未进城镇医保的居民纳入医疗保险。此外,对被征地农民,我们着力发展股份经济合作等项目,让他们真正从农民转变成居民,真正享受到城市化发展带来的成果。(王德胜)

  相关链接》》

  2006年集美区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78亿元,比增21%;工业总产值完成445亿元,比增24%;财政总收入15.6亿元,增长20%;区级财政收入5.6亿元,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亿元,增长32%;合同利用外资2.3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00元,比增7%;农民人均纯收入7300元,比增9%。

  2006年集美区经济工作主要有五大亮点:第一,征地拆迁有了新突破,完成征地30平方公里,拆迁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第二,产业集聚效应更明显,我们重点抓工业企业,特别是构建机械、电子产业链,目前机械工业集中区一期已基本建成,二期项目正有序推进;第三,新城区建设有了重大突破,一些大的楼盘纷纷崛起,此外社会保障性住房开始发售,第三产业发展加快;第四,集美文教区内的高校都已开工建设,厦门理工、华大厦门校区等3所高校已入驻;第五,新农村建设方面有了新进展,集体股份制项目有突破,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