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二十年助残路

时间:2007-01-02 09:56 阅读人数:

  在集美,有一个人,他对公益事业的热心让集美区慈善会的工作人员印象深刻,他二十年坚持扶残助残的善举更是在集美传为佳话。他就是被誉为“爱心使者”的厦门特安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忠民。

  1978年郑忠民参军入伍,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不幸光荣负伤,落下三等甲级伤残。1982年他服役期满退役回到了家乡,民政局按政策要给他农转非,但他怕增加政府的负担,拒绝了。郑忠民用部队积蓄下来的津贴费做起了小生意,养过鹌鹑、跑过运输,创办过运输队、贸易公司,经营过小五金和建筑材料,创业的艰辛让郑忠民深深体会到残疾人就业与创业的不易,创业过程中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给予他的每一份关心与支持更让他始终铭记在心,他暗暗立下誓言,“有朝一日,将尽己所能回报社会”。

  1986年,郑忠民创办了“政民针织制衣厂”,开发针织运动服装系列产品。1995年,他开始进军高科技,成立厦门特安实业公司,开发生产高纯氮气和氧气。由于经营业绩突出,郑忠民先后荣获“福建省青年乡镇企业家”、“全国退伍军人建功立业成才报国优秀退伍军人”等荣誉称号,并担任市政协委员、区残联主席团名誉副主席、集美区慈善会副会长等职。

  二十年来,郑忠民共拨出“助残基金”10多万元,使1000多人(次)获得资助,投入公益事业的捐款更是超过了30万元。“授人予鱼,更要授人予渔”。除了经济上的资助,郑忠民更是尽力吸纳残疾人进厂务工,让他们自食其力。目前就有30多名残疾人在特安实业上班。对待这些残疾员工,郑忠民总是格外的关照,经常根据员工需要,或提前支付工资或给予定量补助。他说:“能让更多残疾人像健康人一样生活,不再成为家庭负担,是我最大的心愿”。每年春节他都会去看望集美特殊教育班的孩子、老师以及失去家庭温暖的孤儿,请他们吃新年团圆饭,给他们发放慰问、助学及“奖教”金;六一儿童节,他又会带着这些孩子出去玩,乘船海上环游美丽的鼓浪屿,到海底世界观赏神奇的海洋生物等等,给他们不幸的童年带去欢乐。有一次,“五老”遗孀李莲花因行动不便跌倒摔伤,老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郑忠民。得知消息,郑忠民即刻冒雨驱车从厦门岛内赶来探望,为老人烧汤、喂药,烧水、洗脚,一直侍候到深夜。接连几天,既买营养麦片又拎水果,老人乐得直夸他比亲生儿还孝顺。还有一次,他见福利院晾晒的有些衣物破旧,第二天清晨便上门为每位老人测量衣服尺寸,免费为福利院的10多位老人制作了针织服装。从此,他每年都亲自到集美区福利院为每位老人量衣服尺寸,免费为老人制作针织服装。(朱秀端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