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安老·扶孤·助残

时间:2007-01-02 09:55 阅读人数:

  圆贫困学子升学的梦

  2006年8月杏滨街道的陈诗玲考上了集大工商管理学院。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她心中的忧虑远远超过了喜悦: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父亲失业了,一家六口的生活来源全靠母亲微薄的工资,如何负担自己和妹妹一万多元的学费?这时,集美区区慈善会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她得到了2000元了捐助。2006年,集美区共有110位象陈诗玲一样,考上大学、大专或高中、中专,却因为家庭贫困徘徊在校门外的学生在集美区慈善会的牵线搭桥和直接捐助下,圆了继续升学的梦想。

  集美是爱国华侨陈嘉庚的故乡,他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壮举恩泽了海内外无数学子。集美区慈善会一成立就秉承“慈善助学,爱心育人”的宗旨,对慈善助学活动进行了筹划,专门开辟了针对高考、中考贫困生的助学项目,今年安排10—15万元做为高考、中考贫困生的助学资金。

  为了摸清升学贫困生底数,集美区关工委、五老工委担起了摸底调查的任务。为了赶在八月底开学前让学生们领到扶贫助学金,他们组织区、镇、街关工委和“五老”志愿队的老同志,协同镇(街)民政干部,冒着酷暑走村入户,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把家庭确实贫困的高中毕业生和初中生的名单上报给区慈善会,一共是110名。当时正值市民政局和市慈善会联合开展“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挡在大学门外”的慈善助学活动。集美区慈善会迅速将名单向主办单位推荐,使其中的45位贫困学生获得汇丰、谊瑞、明翰等企业及市妇联、台湾慈济基金会的资助。其余65位贫困学生获得集美区慈善会资助款84000元。其中19位考上大学大专的学生每人获得2000元,46位考上高中、中专的学生每人获得1000元。

  <b><center>让贫困患者获得生的希望</b></center>

  2006年10月,年仅9岁的杏滨中心小学三年级女生黄碧鹭,不幸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经专家诊断有50%—75%的治愈希望。可以先通过化疗杀死癌细胞,控制病情,然后进行骨髓移植,但是治疗费用非常高,需要几十万元配型和手术费用。黄碧鹭一家5口租住在一间民宅里,家里还有3个月大的妹妹和高龄的奶奶。原本靠父亲一人打工的工资支撑全家的开支,为了照顾患病的碧鹭,父亲不得不放弃了工作,仅有的生活来源也没了。为了帮助小碧鹭,杏滨中心小学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发出向黄碧鹭捐款的倡议,各界善心人士纷纷响应伸出了援助之手。然而对于高额的医疗费用,这些还都远远不够。得知碧鹭将因无法支付医疗费而准备办理出院的消息,集美区慈善会会长周冬月、副会长钟志隆、杜丽卿等专程来到医院看望她,并送去了9658.9元的慰问金,这也是慈善会今年发放的最大一笔医疗救助款。

  今年以来,集美区慈善会专门拨出5万元作为医疗救助款,对低保户等困难群体家庭给予补助。其中重病患者慰问补助金最高2000元;住院手术患者慰问补助金最高1500元;不可抗力突发事件引发的事故慰问补助金最高3000元。一年来,通过各镇(街)成立的慈善站的调查了解,及时为22位贫困患者提供近5万元的医疗救助款。此外还拨出6万元资助患有白内障的特困老人做复明手术,每人补助200-400元。(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