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凤山祖庙:百年沧桑迎新春

时间:2013-04-10 09:42 阅读人数:

  “凤山祖庙要扩建了,你们看,门口那片刚平整完的土地就是要建凤山祖庙广场的”。新年前一天,灌口凤山祖庙前,八十高龄的周老太高兴地对记者说。凤山祖庙管委会主任洪明吉接过话题介绍,“凤山祖庙广场扩建工程由灌口镇政府投入了近百万元兴建,要赶在明年2月1日前完工,这样2月8日的凤山书院建院260年纪念活动才能顺利举行”。

  位于侨乡集美灌口街北侧的凤山祖庙,总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始建于明末天启、崇祯年间(1621-1644年)。原为两进宫殿式结构的建筑物,前殿有八幅青石窗雕、盘龙石柱、青石雄狮、石柱楹联及屋顶是翘角式明代石雕装饰。双龙抢珠的艺术雕塑,因历史悠久毁损甚多,后经历几次重修、扩修。现在前殿是由海峡两岸信徒集资修建,按清乾隆丙午年(公元1786年)式样修葺一新。楹联是由前清时期同安县的大学士所写,工笔完整、书法技艺精湛。后殿是民国十八年(1929年)由缅甸仰光华侨同安县安仁里公会捐建的钢筋混凝土建筑,是当时厦门庙宇中唯一的钢筋水泥结构建筑。

  洪明吉介绍说,凤山祖庙祀奉“清源真君二郎神”,后人称之为“大使公”。史载,李冰及其次子因治水有功为后代庶民所敬仰,二郎神因为民除害除掉蜀郡都江之孽蛟,后人遂在四川灌县立庙纪念,宋真宗时追封为清源妙道真君。现今灌口凤山祖庙的前殿记载着该神的来历,青石窗雕描绘蛟龙兴风作浪,一老一少与孽蛟搏斗;后蛟龙屈服,江上风平浪静,祥云朵朵,一老一少驾着被驯服的蛟龙,迎着彩云,冉冉上天。

  “大使泽长俎豆南海看万里,真君名重光风海峡借千秋”,灌口凤山祖庙与台湾、海外关系渊源流长。明末清初,灌口也是郑成功反清复明基地之一,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其将士将凤山庙香火传至台湾。清雍正、乾隆年间,灌口銮井派之陈氏大批迁居台湾繁衍,现今台北、彰化、嘉义、台中和云林等地的香火也是来自灌口的分炉。目前,台湾奉祀灌口凤山庙香火的庙宇多达160多座。还有像缅甸仰光、马来西亚槟城、印尼三宝垅、泰国曼谷等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都有灌口凤山祖庙的分炉。尽管“大使公”传至各地名称不一,如泉州府属各庙称“日月大使”,台湾称“王孙大使”,漳州称“清源真君”等,其香火都来自灌口凤山庙。

  1990年,集美区公布灌口凤山祖庙为区一级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凤山祖庙被市政府评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被确定为厦门市民间信仰对外开放三大窗口之一,涉台文物古迹之一。几十年来,邻近各县区及台湾众多分炉纷纷组团来祖庙进香参拜,两岸信众相互交流,凤山祖庙的香火越来越旺。

  现今的灌口凤山庙已修葺一新,溢彩流光,金碧辉煌,历经百年沧桑后的她将迎来新的开始。(郑 蓉)

  图:始建于明天启年间(公元1621年)的灌口凤山祖庙新姿。(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