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大开发大建设让人大代表倍受鼓舞

时间:2006-01-16 09:24 阅读人数:

  30多位市人大代表视察集美重点建设工程盛赞集美开发力度大

  元月5日,在集美工作的30多位市人大代表冒着霏霏细雨,分路视察了建设中的厦门汽车工业城、厦门西客站、坂头水库和许庄,了解厦门汽车工业城开发建设情况、厦门西客站规划用地征地情况以及许庄村整体搬迁及坂头水库水源保护工作情况。

  开发建设力度大。这是市人大代表们在了解了集美区三个平台建设推进情况后的一个共同体会。尤其是现场了解到汽车工业城一期已于去年11月初完成全部1.71平方公里场地平整工作,目前,大金龙项目投资已完成1.9亿元,厂房建设主体大部分完工,主设备采购已经完成,将于3月15日建成投产。市人大代表了解后倍受鼓舞。

  在大开发大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这是市人大代表们的又一体会。仅去年一年集美区财政就投入社会保障资金1.2亿元,重点解决了养老保障和群众就医难、贫困家庭子女就学难问题。还投资2.76亿元实施了17个村集体发展经济项目,目前已有8个项目建成,年租金收益可达890余万元。人大代表对此表示满意。

  目前正在前期准备中的厦门西客站,根据初步规划将征地8平方公里,涉及后溪镇4个行政村近一万农民,面对这个集美城市化建设中的大手笔,市人大代表们希望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能继续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总结推广叶厝、凤林美村(居)集体发展经济项目的成功经验。同样面临整村搬迁的还有位于后溪镇西部边远山区的许庄村。许村的搬迁既可保护坂头水库水源,增加水库库容,又可改善许庄村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去年11月《集美区关于许庄村整村搬迁实施方案》已上报市政府,这项工作将在今年内完成。市人大代表在实地视察后肯定了这项民心工程,同时建议在完成搬迁后要继续加强对坂头水库水源涵养地的保护和管理,注意避免对水库造成新的污染。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叶勇义向市人大代表们通报了去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状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必祥、副区长林延勋、刘炳泉、江根云参加了视察活动。(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