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从生命终点往后活

时间:2006-01-01 11:24 阅读人数:

  数年前,朋友被确诊患了“绝症”,并被权威医生断言最多能活3年时间。真是晴天霹雳!想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朋友认为应该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把一些未了的事情办好,以不枉活一生,于是朋友进入了人生的倒计时状态。他和妻子用不足一年时间生了一个儿子,要知道他家已经是几代单传了,他不想传到自己这代断了后,而以前母亲想抱孙子时,他总是说自己还年轻,急什么;朋友是做生意的,别人欠他的钱,他也欠别人的钱,形成了“三角债”,他仅用一年时间便理清了这些“三角债”,而以前这些“三角债”可是剪不断,理还乱的;他把一笔钱存放到妇联,因为他资助着几个特困家庭女孩读书,他承诺过要扶助她们读到初中毕业;他还携妻带子破例回了一趟老家,他可是有好多年时间没有回家了,以前总是说忙,抽不出时间,哪怕是春节,他想自己死后能葬回家乡……

  等到该做的事差不多做完了,三年的时间也差不多过完了,朋友想起这几年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很充实,可以说是问心无愧了。然而,三年时间过去时,朋友却没有应验权威医生的断言,他去复诊,被告知以前是误诊。对此,朋友并没有发表什么言论,只是说:“人如果能预知自己的寿命,并从生活终点往后活,那么人会活得更好,更有成就。”

  是的,如果一个人真能从生命终点往后活,那么他一定会趋利避害,倍加小心地把握好这段不知比金子还要贵重多少倍的人生。但是,尽管这个假设非常美好,可在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真能从生命终点往后活呢?(文丹)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