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儿科专家提醒:冬春请注意预防儿童腮腺炎

时间:2005-12-25 08:54 阅读人数:

  冬春是腮腺炎流行的季节,尤其是3-10岁的儿童更是易感人群。近日,记者在集美各家儿童门诊就看到不少患儿前来就诊。

  据儿科专家介绍,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冬春季节易发,3-10岁儿童是易感人群。它的传染性较强,主要在人群聚集处通过飞沫及病人接触后传染。一旦得病,不仅腮腺疼痛难忍,还可能影响患儿的胰腺、脑膜、脑、肝和心脏功能,使其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常见的并发症有脑膜炎、心肌炎、睾丸炎和急性胰腺炎等。

  预防腮腺炎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腮腺炎疫苗。根据调查,接种腮腺炎疫苗可产生高达95%的抗体。尤其现在有一种麻腮风疹疫苗,打一针就可预防麻疹、腮腺炎、风疹三种病。此种疫苗属计划外疫苗,需要家长带孩子自愿自费去接种。儿科专家提醒家长,如果你的孩子在3-10岁,从未患过腮腺炎,可以到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但如果孩子有急、慢性感染症状,或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是不宜接种腮腺炎疫苗的,另外对鸡蛋过敏的孩子也属于不适宜人群。而患过腮腺炎的人可获得持久免疫,一般不会再发病。(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