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零售业呼唤“商业大鳄”

时间:2005-12-13 14:58 阅读人数:

  三足鼎立的小超市不愠不火

  石鼓路作为集美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聚集着星罗棋布的服装店、超市、家电卖场和百货商店等。这其中较大的零售业有两家:美滨超市和易购超市,各处石鼓路一头,美滨超市主要客户是城区居民,易购超市则主要为大学师生服务,相互间的竞争也不愠不火,呈平稳状态。就在美滨与易购双雄对峙之时,半路突然杀出个“真实惠”。2004年新年,泉州真实惠商贸有限公司相中集美,在集源路创办集美真实惠超市。开业之初,打折促销,也着实火爆过一阵子。之后,便与美滨超市和易购超市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三家超市针对的目标顾客,主要就是周边居住的市民、师生,谁也无力打破这种三足鼎立的态势,于是,便一同维持着集美零售业的现状。

  然而,随着集美市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需求日趋多元化。集美市民越来越不满意这种日渐式微的经营模式,业内人士也纷纷质疑这种规模的超市是否还有生存空间。家在美滨超市隔壁的陈老师告诉记者,集美的东西一来是全市最贵的,二来是全市款式最旧的,很难买到中意的东西。因此,周末她和家人经常开车去岛内采购,大包小包地从SM满载而归,而仅一墙之隔的美滨超市,却很少去光顾。陈老师如是说,“SM有中央空调,又干净整洁,逛起来舒服多了”。集美工商人员告诉记者,集美这种称不上浓厚的商业氛围与整个大学城的定位有关。每逢寒暑两假,学生一回家,集美人口顿时锐减,而人流量恰恰是经营零售业所亟需的,因而集美零售业始终红火不起来,款式旧,东西贵也就不足为奇了。

  企盼商业巨鳄入驻集美抢商机

  时间进入2005年,厦门岛内的零售业,群雄并起,硝烟迷漫。大卖场方面,既有相继进入厦门、已经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好又多、沃尔玛、麦德龙等商家,也有新近开张的新华都购物广场和号称“神秘黑马”的利万佳购物广场的。百货业有来雅、巴黎春天、天虹、新世界和铜锣湾。家电商场则被国美、永乐、苏宁、思文等几支“家电大鳄”瓜分完毕。据悉,不同程度的扩张计划已经列入厦门几大零售业2005年的议事日程。各大商场在交叉进行价格竞争、质量竞争和服务竞争的同时,已经进入品牌竞争这一较高层次的阶段。

  就在厦门岛内零售业已经细分为三大类,岛内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地习惯于上特色专营店采购商品时,集美零售业仍然定位不清。集美的消费者,最企盼的就是早日激活集美平静的零售业市场,来几支“商业大鳄”。据统计,仅今年10月1日这一天,SM的客流量就达20多万,圣诞节预计也将达到20万之多。汹涌的人流,不仅带来旺盛的购买力,同时,也促进了税收的发展。据湖里国税局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两年多前,SM城市广场开业的当年上缴的税额只有4万多元,而去年,不含SM内的沃尔玛、来雅百货、麦当劳和肯德基等几家大型企业,SM城市广场的年税收总额已经超过250万元。此外,SM商场经营聚集的人气及购物的方便,带旺了这一地段房地产业的开发。龙门天下的住宅楼在开盘后就因SM商业城暴涨一倍多。21世纪不动产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有一套146平方米的龙门天下二手房,当初业主买下来的时候只要40万,而现在对外叫价是80万。如果集美也能够引入一家或两家SM,可以设想,整个购物环境就会完全不同。

  新城区的发展为商业巨鳄拓展了空间

  在采访中,专家和市民都对集美零售业的发展寄予很高的期望。他们认为,虽然这几年里厦门卖场越来越多,但相比上海、广州、北京等地的卖场密集度来说,空间还很大,特别是岛外的发展空间。

  有关专业人士分析说,厦门零售业新一轮发展有其积极意义;从市场结构看,零售业商家增加有利于激活厦门消费市场,提升消费结构;从市场行为看,更激烈的竞争将导致集中度提高,而集中度提高有利于良性竞争的形成,最终消费者将从中获利;从市场绩效看,竞争同样将促使各商家提高自己的经营质量及管理效益,因此,从总体来看,消费者福利是会增加的。有关专业人士还指出,一个城市的活力与商业发展密切相关,现代零售业的快速增长有助于厦门城市竞争力的提高。

  就在岛内上演一场不断攻城掠地、抢占市场的商战中。号称厦门桥头堡的集美,仍是风平浪静。这与集美大开发、大建设的现状殊不相称。据集美区统计部门的数字显示,2003年集美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9.8亿元,2004年达到21.9亿元,2005年预计将达到25亿元。随着市委、市政府作出构筑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地处厦门行政区域交通要塞的集美区果断作出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发展大局的决定,全面实施城市化发展战略。至2010年,集美的城市建成区要从28平方公里迅速扩大到6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将达45万人以上,形成以杏林湾新区为核心,集美、杏林、灌口、后溪四个片区众星拱月的现代城市格局。同时,厦门岛外最大经济适用房片区杏北新城落户集美,占地面积达300万平方米。可以预见,伴随杏北新城新楼鳞次栉比的崛起,城市人口将逐渐向集美迁移,这必将带动城郊经济的巨大发展。善于把握市场趋势和顾客趣味的变化的零售业巨鳄,就该先声夺人,抢占市场份额。一步步先,步步先,可以预见,捷足登陆集美的“商业大鳄”,必将赚个盆满钵满,来吧,集美欢迎你!(集美报 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