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勤政为民

时间:2005-12-05 17:12 阅读人数:

  集美区工商局服务社会二三事

  在厦门市工商系统日前举办的勤廉兼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集美区工商局代表报告了他们勤政为民的人和事,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为消费者退赔忙

  今年9月,集美区工商局的12315投诉台收到了10多面锦旗和感谢信。原来5个月前,集美杏林湾的“中洲温泉”和“市外涛园”因征地拆迁被关闭。大批消费者手持这两家的游泳卡无法消费,余额也无法退回,便向12315投诉。投诉台的陈其振老同志,本着“有诉必接、有求必应”的精神,立即联系上经营者。然而,调解工作却一波三折:这两家游泳池是由于政府征用杏林湾中洲岛,筹建第六届全国园博会而停止经营的。经营者坚持:企业损失惨重,要退钱找政府去!

  面对经营者的怨气和强硬态度,老陈没有退缩,他坚持经营者的损失不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于是他和台里的同志向经营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动之以情,不厌其烦地做起了工作,一次不通,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终于,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营者终于承诺退回余额,并委托12315投诉台主持退款。

  在接下来的近三个月时间里,接受委托、负责主持退款的老陈忙开了。59岁的他冒着酷暑,奔波于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充当着双方的“勤务员”,处理着退款事宜。为了方便上班族的消费者前来退款,他经常要等到晚上九点多。一连数月的奔波,老陈整整瘦了一圈。而50多万元的退款,经办次数上千个,竟没有一例差错,没有一次短款。我们的工商干部以勤政廉洁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工作态度感化了经营者,同样也感动了消费者……

  局长带病忙创建

  今年四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集美展开,局长谢庆典腰痛病突然复发,连走路都很困难。但面对政府交办的市场创建任务,他忍着病痛,连续几个月带队对十几个农贸市场进行检查,一个个引导规范,直到圆满完成创建文明城市任务才住院治疗。检查完病情,医生诧异地问:“怎么拖到现在才来?!”老谢回答“实在走不开!”作为单位的“一把手”,他坚持靠制度管人、以行动带人、用榜样感召人。有时,难免有一些老战友或亲戚朋友因违法经营被查处,而找上门说情的,这些都让他给一一劝回了。依法行政讲文明,秉公办案讲廉洁是集美工商局一条铁的纪律。

  宣传战线排头兵

  叶长川,商管科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2003年区划调整时,组织上把他从同安调到集美工作。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他每年还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登宣传报道200多篇。9月的一个星期天,长川和妻子带着发高烧的女儿正赶往医院。这时接到通知:强台风即将袭击厦门,要求他立刻赶回辖区巡查户外广告。长川二话没说,将年幼的女儿塞给了妻子,自己立即搭车奔赴巡查现场。等他完成任务再赶回医院时,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女儿在病床上正昏睡着,眼角还挂着泪;妻子疲倦地趴在床角。望着此情此景,这位中年汉子哽咽无语。作为家庭的主要成员,我们一线的执法干部有责任为家庭多尽一份义务;而身为一名市场经济卫士,他们义无反顾地履行着人民赋予的那份神圣职责。

  注册窗口的共产党员

  陈清香,集美工商所的一名年轻党员。93年从学校毕业后,就一直从事注册登记工作。丈夫在几年前不幸去世,她一个人带着孩子独自生活。生活的艰辛并没有改变清香爱岗敬业、勤政为民的工作热情。她总是把微笑留给办事群众。

  今年5月,全市工商系统全面清理无照经营行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工商所注册大厅内挤满了前来办照的群众。注册窗口相应调整了作息时间:早上七点半开始为群众服务,午间再设服务岗,晚上又延时到十点。作为所里唯一的注册登记骨干,清香从一上岗到晚上下班,就重复着受理?审核?发照的流程。对每一位办事群众都热情地招呼着:“您好,请坐,马上就给您办”。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把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送到了农村的婆婆家。儿子知道妈妈忙,懂事地说:“妈妈,你不用操心,我会乖的。”终于有一天,儿子忍不住了,哭着打来了电话:“妈妈,我已经一个多月没见着你了!你怎么不来看看我。”可儿子哪里知道,炎热的天气再加上工作的劳累,正感冒发烧的妈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送走最后一个办事群众才赶往医院打点滴。(集美报 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