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陈其才的二次创业

时间:2005-11-20 10:56 阅读人数:

  “果树老化、果品退化,已到了不改不行的时候,我又开始二次创业”。投资果林场20年的集美大湖果林场场长陈其才,谈起他第二次创业,感觉中有成就的甘甜、失利的苦涩,还有殷切的期待。

  创业,初尝甜头

  20年前,1986年初春,位于厦门市与长泰县交界的后溪镇坂头林场靠山腰森林深处,零散种植约20亩的芦柑果树挂果满枝,让人嘴馋。“养鸡养兔不适宜,种植果树值得一试。”结果陈其才以高票赢得该片林地承包开发权。

  那年月,山腰森林深处的鲜果俨然是后来“无公害”绿色环保食品。陈其才,被称作“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筹措资金100万元,垦荒、修路,引进新品芦柑扩种150亩。接着,又从外地引种“?溪”蜜柚150亩获得成功。由此,一个300多亩的水果生产基地很快形成。新品、特优,加上科学配方堆肥、节能节水喷灌,基地高产时一年仅芦柑就达400吨。

  种性退化面临决择

  然而,物竞天择。2003年,大面积芦柑品质退化,陈其才面临决择,他毅然砍掉芦柑种蜜柚。

  陈其才引种的蜜柚由于品质佳,市场销售一路看好,1998年底,该品种曾参加在湖南江永举办的全国第五届柚类评比捧回了“金杯奖”,由此畅销全国。然而,去年以来,随着闽南地区蜜柚产量的大幅度提高,蜜柚在国内的销售不如以往,产量较往年减少100吨,出口时价每公斤也仅1.2元。不过,陈春才为今年出口订单能给果农带来约50万元的利润所慰藉。更为欣慰的是,为了增收,陈其才又在果场改种100亩的“脆皮金桔”获得成功

  早些年的芦柑由每公斤4元变成2元,去年出口欧盟的蜜柚是每公斤2元现为1元多。面对品种与产量和产值的悬殊反差,陈其才毅然决然开始引种并扩大“脆皮金桔”面积,以此应对瞬息万变的果品销售市场。他说,创业之路永无尽头。(集美报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