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闽南童谣成乡土教材

时间:2005-11-14 10:36 阅读人数:

  灌口镇关工委和闽南文化研究会灌口研究组主编的《闽南童谣趣话》及其电子音像制品日前出版,它们将作为灌口镇小学生夏令营期间的乡土教材。

  《闽南童谣趣话》共收藏童谣趣话近200篇,内容丰富,有农业社会的童谣,比如捉迷藏、牧童歌等;有南安的婴儿催眠曲,还有学生上课、抗日童谣、孝敬父母的内容。

  寓教于乐的闽南童谣在歌唱的同时,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父子原是骨肉亲,爹娘不敬敬何人”是孝敬父母的童谣;“乡里和谐好住起,厝边和谐无相欺”是和谐歌;“滚!滚!滚!中国抗日本。阿兄打头阵,小妹作后盾。打得日本鬼子变碎粉”是宣传爱国抗日的童谣。《闽南童谣趣话》的主要收集编辑者、灌口镇侨联主席、退休教师白玉盛说,闽南童谣是闽南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次整理推出,就是希望保护、弘扬和传承闽南民间优秀文化,让下一代人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