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他们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

时间:2005-11-14 10:35 阅读人数:

  ——《一本企盼了二十年的户口》的后续报道

  10月26日,侨乡集美后溪镇前进村村民朱市和小叔子陈水流将两面写着“苦盼户口二十年今朝落,挂职干部为民排忧”的锦旗送到集美区委组织部和厦门市委组织部。

  120年前,陈永水的妻子朱市从同安嫁入前进村时 户口迁出后在办理迁移手续过程中遗失了又没有及时补办。后来由于大儿子先天智障,1992年1月朱市又在后溪卫生院生下二女儿陈琳华,但未办理出生证明,因此二女儿也一直没有户口。同样遭遇的还有陈永水的弟弟陈水流之子陈小松,同样因为没有办理出生证明无法申报户口。转眼间又过了15年,孩子们渐渐长大,都已是小学6年级的学生,马上就要升初中了,两家开始犯起愁来。陈永水对此尤为着急,家中一贫如洗,自己患了癌症,妻子没有文化,儿子又是智障,一家的希望全寄托在女儿身上,户口问题解决不了,孩子读书、工作都会受到影响。

  区挂职干部梁忠阳了解后与市派挂职村支书廖志毅一起前往马巷派出所、朱市原住所和后溪卫生院、后溪镇计生办等单位收集相关的证明材料。今年大年三十晚上。陈永水弥留之际叨念的还是这件事,梁忠阳一再向他保证自己会尽全力实现他的遗愿。集美公安分局领导了解情况后也十分重视,想方设法支持解决。终于在多方努力下,朱市一家人拿到了盼望了20年的户口。

  2但户口问题解决没有多久,挂职干部梁忠阳就因挂职期满离开了前进村,然而这个爱心帮困的故事并没有结束。

  朱永水遗留下来的债务对于原本已经十分贫困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市挂职干部廖志毅一直关注着这个家庭,他积极向市慈善会申请了500元助学金给朱市的女儿,廖志毅的朋友们在听了朱市一家的遭遇后,纷纷解囊,凑了600元分别给两个刚上初中的孩子,添置学习用品和衣物。今年8月,前进村苏营社部分土地被征用,每位被征地农民可获得1.5万元的征地补偿款,朱市母女已经有了户口,便顺利得到了应得的征地款。朱市不但还清了丈夫遗留下来的债务,还准备改变家人的居住环境。为了帮助朱市一家实现梦想,廖志毅积极向区民政部门争取了一笔用于改建危房的补助金。一次次的爱心助困行动让朱市、陈水流两家一次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于是便有了前面那感人的一幕。(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