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品牌战略在集美

时间:2005-11-08 10:28 阅读人数:

  最近,经福建省著名商标认定委员会认定,厦门共有45件商标被认定为2004年度福建省著名商标。其中,集美区就有8家企业上榜,占了近五分之一。至此,集美区共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正新橡胶),省级著名商标累计16件,市级著名商标累计18件。作为工业园区集聚的侨乡集美,如何拥有这么多的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

  政府鼓励创品牌

  “你创一个品牌,我奖你一百万元”。位于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的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创立的“正新橡胶”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后,市政府给予一百万重奖。作为一家台资企业,正新公司从投资厦门开始就以质量和信誉为本,经多年努力终于创出中国品牌。2004年,正新公司各种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叉车轮胎的销售额达23亿元。

  在实施品牌战略的过程中,集美区成立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品牌战略推进中长期规划,提出科学的品牌战略推进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划分出合理的实施步骤和阶段目标,明确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等领域品牌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围绕集美重点产品的资源条件、竞争能力、市场创新能力,品牌发展潜力和对同行业及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以及该产品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所处的水平和地位,在未来发展中通过扶持和培育能够发展壮大并对经济发展所起的带头作用等,综合分析选择确定分期分批重点培育发展的品牌产品规划。同时,对重点扶持培育争创品牌产品的企业在设备更新、科技研发、产品更新换代、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等方面从政策上给予扶助。

  工商扶持创名牌

  “你应该赶紧去注册商标申报品牌!”在集美“味友鸭肉面线”店里,工商人员与老板推心置腹。提起“味友鸭肉线面”,可谓是家喻户晓,但是在同安、厦门岛内却鲜为人知。原来的味友经营场所不是很明显,在路边和屋顶只有两块不显眼的广告牌,这给慕名而来的食客带来极大的不便。集美工商分局商广科获知这一消息后,觉得必须充分发挥商标广告的帮扶职能,帮助企业打响集美名小吃这一张牌。商标商广科工作人员耐心地开导,不能光“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有了注册商标,更易于宣传自己的名小吃,从而使自己的小店不断壮大、发展,走品牌小吃之路。事隔数月,其申请的“味友”商标被商标局受理,店老板十分感激集美工商。

  近年来,集美区工商局致力于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把实施“商标战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力为企业发展品牌提供优质服务,树立“品牌兴区”的大局意识。区局组织人员积极走访企业,结合“4.26”知识产权日,广泛宣传《商标法》等法律、法规,让企业提高商标意识,以商标作为“保护伞”和推动力,开拓市场,打出品牌,树立企业形象,增加企业收益。通过宣传引导,使商标注册、创品牌逐渐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PORTS(宝姿)是加拿大著名时装品牌,落户集美后产销两旺,但大量宝姿衣在销往上海时发现了仿冒品,企业到集美工商局投诉。集美工商局副局长陈建成亲自跑到上海,促成事情的解决。还有一次,PORTS(宝姿)在销售江浙等地时,当地又出现仿冒品。集美工商局的同志多次上江浙,为企业赢得了胜诉。

  企业奋斗为品牌

  “拿下品牌,就是拿下了绿色通行证”。在集美区政府的大力帮扶指导和市、区两级工商部门深入企业宣传发动下,侨乡集美的内外资企业开始树立品牌意识,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一个知名度高、市场信誉好的商标,不仅能给商标拥有者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能够极大地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位于集美台商投资区的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曾因不了解商标法,干了一些冒充注册商标的违法行为。然而,在工商人员依法对其处罚后,公司积极学习商标有关知识,并邀请工商人员送法上门,使该公司对商标有了深刻的认识。2001年这家塑胶制品公司在同行业中首家通过了ISO9001质量认证及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被厦门市科技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他们进而积极参评并获得市著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大湖果林场原是一家农业小企业。近年来,实施品牌战略,按无公害要求进行管理,去年初被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法国家乐福公司的农业专家相中,成为家乐福公司的蜜柚生产基地。然而,这家果林场对商标的概念一直模糊。经过集美工商人员就商标和品牌的相关知识进行宣传后,在集美区工商局帮助下,大湖果林场开始为“蜜柚”与“脆皮金桔”注册商标品牌。

  如今走进集美,注册商标与创品牌已成了企业的一个自觉行动,涌现出正新橡胶、宝姿时装、利安茶业、灌口卤鸭、涌泉家具等30多个省市著名商标,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推进了侨乡集美的经济发展。(集美报 官文捷 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