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高中以上文化和企业职工参军可放宽年龄

时间:2005-11-08 10:05 阅读人数:

  ——区征兵办领导答记者问

  根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冬季征兵命令,11月1日征兵工作全面展开。昨天,本报记者就今年征兵工作新政策走访了区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武部部长陈琦。

  记者:今年冬季征兵工作与往年有那些不同?

  答:征集年龄男青年为2005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至20周岁。女青年为2005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至19周岁。但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和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可放宽到21周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和军队需要,年满17周岁的应届高中(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生可以应征入伍。今年征集女性大学生的年龄可放宽到20周岁。征集对象和范围:农业户口的青年,为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非农业户口的青年,为高中(含职业高中、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

  记者:今年大学生如何征集?

  答:今年继续在集美大学开展征集试点工作,征集在校大学生按非农业户口青年征集。征集新兵的政治条件、身体条件按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国防部颁发的《关于征集公民服现役政治条件的规定》和《应征公民体格条件》执行。

  记者:要求参军的青年应该到哪里报名?如何办理手续?

  答:按照《厦门市兵役工作规定》的有关精神,要求参军的适龄青年一般在户籍所在地报名;户籍属外省、地、市的适龄公民,回原籍所在地报名。本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适龄公民,按照行政辖区民兵工作管辖范围,在其所属兵役机关报名。集美大学在校学生本人自愿应征且符合条件的,可在集美大学征兵办公室报名。适龄青年经政治审查、体格检查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由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其入伍。新兵的军龄一律从12月1日起算。

  记者:今年兵员有那些新要求?

  答:今冬兵员征集新增了进藏兵的指标,兵员总体质量对政治文化方面要求更高了,党团员比例要占60%以上,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要达到74%以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适龄青年要求多征。总体上说,今年征兵对兵员要求绝对保证质量。

  记者:进藏兵在优抚安置方面有什么新规定?

  答:一是进藏兵在起程前由所在区政府一次性发给每人1万元的营养补助,并办理服役期间的意外人身伤害保险,经费由区财政负责;二是进藏兵服役期间每年的优待金按我市现行政策的3倍标准发放;退伍后实行自谋职业货币化安置政策,其补助金按我市现行政策的2倍标准发放;农村青年进藏服役的优待金及退伍后自谋职业补助金视同城镇青年标准;上述经费拨付方式仍按原渠道实行。同时明确:凡因个人原因被部队作退兵或除名的,取消其享受进藏兵的一切政策优待,收回已享受的各项待遇,并视情节追究责任。

  记者:当前各级都在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如何防止和纠正今年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答:廉洁征兵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要把防止和纠正征兵中的不正之风,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新兵质量的重点来抓。认真贯彻中央军委下发的国发[1995]24号文件“八个不准”规定,强化征接双方的政策纪律观念,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监督机制。各单位对参检人员,合格对象,预定新兵名单全程实施“阳光作业”,增强社会监督力度。区征兵办在监察局和纪委廉政室设立举报电话,如有发现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给予严肃查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