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厦门西客站:集美腾飞新亮点

时间:2005-11-01 09:51 阅读人数:

  4条“铁龙”聚首集美

  再有5年,厦门想坐火车的人都得经过集美区后溪镇的厦门西客站。到时厦门将一改过去50年来仅有一条铁路进出通道的历史,鹰厦铁路将与新建成的福厦、厦深、龙厦铁路在此交汇,这里将成为福建最大的铁路枢纽中心和东南铁路沿海枢纽站。

  随着福厦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后溪特大桥项目9月底在后溪正式动工,拉开了厦门铁路枢纽网建设的序幕。今年年底厦门西客站将动工兴建,明年厦深铁路、龙厦铁路也将相继动工。

  作为国家沿海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一段,福厦高速铁路的建设,将在建的温福铁路和即将建设的厦深铁路相衔接,把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发达地区--长三角、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珠三角以及约10个沿海开放城市和众多沿海港口紧密联系在一起。厦门至深圳3小时,厦门至上海8小时,这样上海至深圳就通过先进、快捷、大容量的沿海快速铁路通道联接起来。

  如果说福厦、厦深铁路撑开了厦门铁路枢纽网沿海辐射“伞面”,那么龙厦、鹰厦铁路就是厦门向内陆延伸的两条主“伞骨”。几年后,福厦、厦深、龙厦三条高速复线大能力铁路在集美后溪会聚,作为枢纽标志的厦门西客站,将使厦门乃至闽南金三角地区的海、陆、空、铁交通疏运能力呈几何量级的提高,厦门、闽南乃至福建,将迎来全面的交通富裕时代。同时,经济也将踏上高速铁路时代。

  西客站打造厦门新地标

  厦门打造铁路枢纽进程中,厦门西客站是其中重要一环。根据最新规划,位于集美后溪的西客站将建成集轻轨、长途客运、公交、社会车辆与铁路换乘的厦门最大综合性交通枢纽。

  西客站铁路方面的设施拟按一次性建成设计,14条股道,6个站台,包括1个基本站台和5个中间站台,站房面积暂按1万平方米设计。由于要建设其它交通工具的换乘空间,及酒店、餐饮等配套设施,厦门西客站的总面积将远远超过1万平方米。西客站远期旅客发送量将达45万人次,日办理始到旅客列车20对,直通15对。在厦门西客站的规划目标中,乘客能够在短则5分钟、最长为30分钟的时间内,实现乘车换车中转的需求。这里既有铁路城际列车和城市轻轨列车的停靠站点,也有长途汽车的固定停靠站点,还有公交、的士、货运车辆、社会车辆等的指定停靠站点。任何货物、任何人员都能够在这里实现最快捷、最方便的交通中转需求。

  根据规划,西客站将建成一个集综合交通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一流车站,并充分考虑城市景观等综合因素,力求在岛外交通枢纽位置,建起一座厦门新的标志性建筑。届时,厦门站与厦门西客站之间有望通过轨道交通来接驳。而随着厦门铁路网建设的进一步深入,大多的客运列车今后将不再进入厦门岛内,现有的厦门站的功能将大部分被规划中的厦门西客站取代。

  西客站托起后溪发展梦想

  集美区后溪镇面积44.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3万人,果树种植和水产养殖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福厦高速公路自东向西横穿后溪镇,镇内还有孙坂公路,而且紧邻坂头水库,自然条件、地理位置优越。但由于几年前工业发展较好的6个村居被并入侨英街道,再加上福厦铁路规划以来,全镇的土地受到了严格控制,现在的10个村大的工业项目很少,全镇去年的财政收入仅有767万元,是集美区最穷的一个镇。有人甚至半开玩笑地说,全镇的财政收入还抵不上一个个体户。

  后溪镇一位镇领导说,福厦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跨越孙坂公路的后溪特大桥开工仪式就是在后?村内进行的,西客站工程预计年底也将在仑上村动工。已有精明的开发商嗅到了商机,不少商人联系使用周边土地,都没有成功。目前政府已经将后溪镇的土地牢牢地控制住,为今后的发展储备土地。他相信,要不了10年,包括后?、岩内等紧邻西客站的村,都将会变成厦门岛外新城区。随着福厦高速铁路和厦深铁路的通车,将来后溪就是厦门经济特区的新门户。他说,后溪镇将借这个机会进行大改造,以高起点、高速度加快城市化建设。相信厦门西客站投入使用后,其辐射和带动后溪经济发展的能力和经济效益,将超过一般开发区。(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